恐怖!全台危險水域 墾丁、烏來最「溺」人

▲夏天衝海邊戲水消暑,國健署提醒有幾大危險水域及時段要當心。(圖為資料照片)
▲夏天衝海邊戲水消暑,國健署提醒有幾大危險水域及時段要當心。(圖為資料照片)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暑假,戲水消暑可得當心這些危險水域!國健署今(3)日公布,統計全台由北到南、重複發生學生溺水死亡的水域,以烏來山區和墾丁水域同列最危險的水域,幾乎年年都有人意外溺水或淹沒死亡。除了危險水域之外,國健署也提醒,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是最容易發生熱傷害、熱衰竭的戲水危險時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最新死因統計結果,105年事故傷害仍居十大死因的第6位,其中意外溺水或淹沒是事故傷害的第5大死因,因意外溺水或淹沒死亡人數共368人(每十萬人口死亡率1.6)。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統計99年至105年重複發生學生溺水死亡的水域,共有16處,又以「烏來山區」和「墾丁水域」各有4個年度最多,幾乎年年都傳意外,最為危險。

其次則以「大豹溪」、「內灣」和「草湖溪」各有3個年度居次;而「沙崙海邊」、「宜蘭南方澳海邊」、「竹圍漁港」、「桃園大圳」、「永安漁港」、「龍鳳漁港」、「蝙蝠洞」、「嘉南大圳」、「旗津」、「活水湖」以及「蚵仔寮海邊」。

若以溺水人數來看,林莉茹說,同期海邊以新北市沙崙海域7人最多,墾丁海域也有6人;溪河流部分,新北市烏來山區5人、新北市大豹溪4人、石門水庫4人為多;至於溝圳方面,嘉南大圳、桃園大圳各有5人以及4人溺水。

國健署提醒,氣溫攀高,到水域戲水的機會增加,尤其暑假期間是溺水事件發生的高峰期,除了確保水域活動安全之外,在戲水之前也要了解「防溺五招」如下:

1、選場所: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2、看天氣:天氣變化要注意,天候不佳要速離。

3、先暖身:下水前要先學會自救、塗抹防曬霜及做暖身運動;身體疲累、突感不適或穿著牛仔褲時不下水。

4、不嬉鬧:危險行為要避免,跳水打鬧不可做。

5、不落單:家長陪同享天倫,同伴齊去相照顧,有人溺水別逞強,器材救人不可少。

▲99 年至 105 年重複發生學生溺水死亡之水域。(圖/國健署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