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青年與兩岸發展研討會在杭州召開

由浙江大學台灣研究所舉辦的第二屆青年與兩岸發展研討會1日在杭州召開
由浙江大學台灣研究所舉辦的第二屆青年與兩岸發展研討會1日在杭州召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由浙江大學台灣研究所舉辦的第二屆青年與兩岸發展研討會1日在杭州召開。來自海峽兩岸的十餘位青年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就研討會的主題『台灣問題的國際因素』各抒己見,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網報導,學者在研討會上一致認為,從影響台海的國際局勢來看,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推行『雙軌政策』,名義上承認『一個中國政策』,又視台灣為『獨立政治實體』,力圖在兩岸關係中獲取最大利益。雙方在『一中政策』上的攻防表明,中美並沒有脫離『新常態』大框架,中國大陸在戰略上需要保持清醒和定力。

在談到中美關係及美國對台政策時,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王偉男指出,中美關係在2008年以後進入『新常態』,中美關係的『常態』是既有分歧又有合作,『新常態』的『新』主要體現在彈性和韌性的增大上,即分歧甚至衝突的可能增大,而合作的牽制作用也增大。川普上台前後,雙方在『一中政策』上的攻防表明,中美並沒有脫離『新常態』大框架,中國大陸在戰略上需要保持清醒和定力。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仁指出,中美近幾年在亞洲的競爭態勢,越來越朝向推擠的方式在發展,雙方呈現鬥而不破的格局。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希望將台灣問題懸而不決,並且利用中美『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保持對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平衡』。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劉國柱指出,民進黨在台灣執政後,明顯加快了『文化台獨』的步伐,而島外的大環境在朝著有利於台灣民眾中國大陸意識培養的方向發展:首先,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認同的大環境,使得部分台灣公眾人物逐漸習慣於自稱『中國人』;其次,大陸的公眾、尤其是下一代,已習慣將台灣人視為與福建省人等一樣的中國大陸人;而中國大陸陸續推出的給予台灣民眾『準國民身份』的政策,同樣有助於台灣民眾中國大陸身份認同的培養。此外,劉國柱還認為,中國大陸在國際上還可以採取更加主動的舉措,強化台灣民眾的中國大陸身份認同。如對台灣駐外機構『正名』等。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張立齊提出:台灣在民進黨蔡英文執政後,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即『割據政權』,在兩岸問題上強調要大陸承認『中華民國』的實際存在,而不是如同過去以更高級別的中國大陸作為政治依歸。面對台當局所謂台灣與大陸是『國與國』關係和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這樣的思路,大陸在處理上要堅定『一個中國』原則,不能把涉台問題『外交化』或是對台政策『國家化』。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李鵬指出,我們在面對台灣問題時,要從戰略思維角度來考慮問題,而不是受到台灣角度、台灣思維的限制。近期美國國務院批准川普上台後首宗對台軍售,李鵬認為,從中國大陸和台灣的軍事實力對比看,售台武器技術意義已經不大,更多的是政治意義。中國大陸要按照自己的邏輯在處理問題,我們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提升自己的實力,才能更好處理台灣問題。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郭艷指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推行『雙軌政策』,名義上承認『一個中國政策』,與中國大陸發展正式關係又視台灣為『獨立政治實體』,力圖在兩岸關係中獲取最大利益。川普上台後,中美結構性矛盾上升,美國會進行某種程度的『台海再平衡』,美國與台灣實質性關係的強化不可避免,同時郭艷也認為,美國從其全球利益出發,需要保持中美關係總體框架穩定,不會徹底突破『一個中國』政策的框架。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教授孔小惠則認為,美國口頭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實際執行的『雙軌政策』,部分程度上將『一個中國』原則空洞化。孔小惠認為,美國不會真正『棄台』,而是繼續在台灣問題上保持『戰略模糊』,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台灣地位的模糊,二是對何時結束對台軍售模糊,三是對是否『協防台灣』也保持模糊。孔小惠認為,川普上台後,美國對發展與台灣實質關係上可能會有所突破,比如提升雙方官員互訪層級及提升軍售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朱中博發言指出,日本將繼續在『一個中國』原則上堅持『兩面派』做法,日本不敢肆無忌憚衝撞『一個中國』原則,能夠重點使力的地方,就是『軟突破』,比如,借助『國會外交』『政黨外交』『城市外交』『NGO外交』『青年外交』等所謂『外交新思維』以及『正名』、高級別官員訪問等,試踩『一個中國』原則紅線。這些『軟突破』、『小動作』雖然不至於『硬』突破,但頻頻出現,以量變求質變,有讓『一個中國』原則趨向『空心化』的風險,對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構成更大挑戰,不能放之任之,必要時必須予以有力反制。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研究生陳淼認為,民進黨在台灣地區推行『台獨』,非常需要來自島外勢力的支援。而日本也缺乏單獨遏制中國大陸發展的力量,需要聯合民進黨『台獨』勢力給中國大陸添堵,這也是日本為追求其地區領導者的重要戰略目標。當今民進黨『台獨』勢力泛濫不外乎是戰後日本長期扶植『台獨』,以及美日精心培植圍堵中國大陸『馬前卒』的結果。

第二屆青年與兩岸發展研討會在杭州召開 探討臺灣問題

第二屆青年與兩岸發展研討會在杭州召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