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考指考歷史邊當柯南 得先找出誰的話有破綻

大學指考第一天,學生在試場外複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7.01)
大學指考第一天,學生在試場外複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7.01)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今(3)日為106年指定科目考試第三日,今日第一考科為歷史科,出現新穎的「歷史考證題」,學生在作答時需化身為柯南,找出誰講的話有破綻才能順利答題;不過今年整體試題較去年簡單,估計均標將會上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一女中教師陳惠珠表示,今年歷史科試題難易適中,試題延續近年的「閱題理解」題型趨勢,考驗學生根據資料判讀的能力,也鼓勵考生平時除了熟悉歷史教科書的知識內容外,還要強化閱讀判斷與邏輯思考能力。

陳惠珠指出,今年圖表題有五題,比例較去年提升,而試題內涵中政治軍事文化思想的比例比較高,社會經濟的比例次之。此次非選題題型全為資料閱讀題,難度適中,部分題目需學生閱讀理解後在寫出自己的答案;不過今年整體試題較去年簡單一些,估計均標可能上升。

建國中學教師莊德仁表示,今年試題已跳脫傳統記憶性題目太多,雖然能讓學生不再只靠死背拿分,但學生如果「想太多」可能也會造成錯誤判讀而失分,唯有真正理解題意並耐心作答才易得分。而今年史學方法有兩題,例如19題著重判讀不同史料的價值,非選題第二題則引導考生判讀個則史料脈絡,分辨史料真偽。

莊德仁以新穎的「歷史考證題」非選第二題為例,題幹提供清代史家錢大昕對唐代回紇所做的說明,並要求考生依據說明針對甲、乙、丙三組未經校勘的史料進行考證,舉出錯誤並推斷為何錯誤;莊德仁說,這題型解題方式就像是柯南在辦案,有三個人講話,要找出其中誰有破綻,測驗學生史學素養,且因為不是選擇題,更容易看出是真懂還是假懂,不過也因為學生需靠文字闡述個人想法,閱卷老師改題可能較為辛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