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性愛捐血禁令學者喊廢 禁慾5年擬可捐血

▲男同志捐血禁令廢不廢,國內爭議仍大。
▲男同志捐血禁令廢不廢,國內爭議仍大。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法官同婚釋憲支持同性婚姻,但「男同志捐血禁令」爭議仍在,最新一期出刊的《台灣衛誌》則有學者列舉3大公共衛生倫理論點,支持廢除此禁令,直指禁令無助於擴大愛滋病感染風險的防禦範圍,反而可能降低捐血量。對此,衛福部已擬召開用血安全會議,考慮有限度放寬,由終生禁令開放為5年內無男男性行為即可捐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篇由Emory University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生葉明叡及台灣大學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研究所副教授吳建昌所發表的《「男性間性行為者」捐血禁令之公共衛生倫理分析》認為,不論從效益主義、康德主義及社群主義的公共衛生倫理檢驗皆可支持廢除此禁令。

研究中指出,禁令無法提升捐贈血液的品質,反而可能降低捐血量,無法達到最大化良好品質捐贈血液數;且是國家對特定群體的制度性歧視,既不尊重自主,又不公平,甚至可能產生傷害的效果,建議應廢止此規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捐血者健康標準」相關禁令是否修改,一切皆以用血人的安全做為最大考量,疾管署是幕僚單位之一,相關討論還需要管理血液、用血安全的醫事司、食藥署等,共同召開用血安全會議討論,但目前時程未定。

莊人祥說,目前國際間及相關文獻皆支持有限度的開放,如澳、英、美、法等國目前限制為1年間未發生男男性行為者可捐血;日本、南非則是限制最鬆的國家,僅限制6個月。

疾管署目前建議初步開放門檻則是5年,莊人祥說,這是採取2013年5月的加拿大模式,只要5年內未有男男性行為者即可捐血,而加拿大已在2016年8月進一步開放為1年,國內禁令如何鬆綁,最終仍須開會進一步討論才會拍板定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