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SAS特種空勤團 英軍最老牌特種部隊

英國「特種空勤團」(SAS)。〔圖/翻攝自網路〕
英國「特種空勤團」(SAS)。〔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英國特種空勤團(Special Air Service,簡稱SAS)成立於1941年,是英軍最老牌特種部隊。當時從事敵後滲透、破壞、收集納粹德國情報的任務。在18個月的任務執行期間,SAS隊員成功地炸毀了德軍250架飛機和數十個彈藥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戰結束後,隸屬於英國陸軍的SAS除了繼續執行敵後滲透任務外,更開始致力於對付各種恐怖活動,最著名的戰績就是1980年4月的人質營救危機。當時5名伊朗武裝分子佔領了伊朗駐英國使館,劫持了26名人質。兩天後,SAS出動了24名隊員,使用震撼彈,在40秒鐘內閃電般地襲擊了恐怖分子,成功地解救了19名人質。

SAS共有3個團,第22特別空勤團是正規部隊,從事反恐怖任務,性質類似美國陸軍三角洲部隊;第21特別空勤團和第23特別空勤團是偵察部隊。

SAS的隊員都是由英軍現役軍人中選拔出來的,參加者必須再經過各項專業訓練。一般要經過2年時間的艱苦磨練,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SAS隊員。

SAS也成為各國反恐單位師法對象,俗稱香港飛虎隊的特別勤務連(Special Duties Unit,簡稱SDU),也是依據SAS訓練模式制定,因此使用武器裝備也與SAS相似。

英軍特種空勤團(SAS)垂降訓練。(圖/翻攝自網路.2017.7.3)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