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世大運反恐 中科院支援IED干擾裝置

中科院研發的IED射頻干擾系統。(圖/中科院網站 , 2017.7.3)
中科院研發的IED射頻干擾系統。(圖/中科院網站 , 2017.7.3)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2017台北世大運(Universiade Taipei 2017)將於8月19日至30日舉行,由於近來國際恐怖攻擊事件頻傳,中山科學院將支援IED爆炸裝置射頻干擾系統,以避免波士頓馬拉松炸彈攻擊的恐攻事件再度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終點站,遭到2名來自車臣的移民放置壓力鍋炸彈,炸彈爆炸後造成4死、144人受傷。為了避免人潮聚集的世大運場館發生恐怖攻擊,中科院支援的IED爆炸裝置射頻干擾系統可裝設在機動車輛上,如果恐怖分子在路旁設置炸彈,意圖引爆炸彈攻擊時,射頻干擾系統可即早偵側到炸彈裝置,並且啟動射頻干擾,讓炸彈無法啟動。

軍方人士表示,這項設備也可應用在世大運的大型場館內進行偵測及實施射頻干擾阻斷。另外,為避免無人機攜帶爆裂物,威脅危害世大運活動以及參與活動的來賓、選手安全,中科院也將支援無人機攔截系統,這項中科院自製的系統可以利用雷達偵測到入侵的無人機後,出動配有可發射捕捉網的無人機,在空中就將入侵的無人機攔截、捕捉。

簡易爆炸裝置(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簡稱IED)又俗稱土製炸彈,泛指任何利用現有或臨時製造的材料所製成之炸彈。在路旁設置IED,攻擊行經人員、車隊,通常為游擊隊或恐怖分子常用的攻擊手法。

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戰場上,美軍經常遭遇恐怖分子埋設IED攻擊,造成慘重傷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