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蒐奇/大陸新奇小眾博物館 終極冷門去過算你厲害

新疆博物館裡的古代乾屍是館裡的特色蒐藏。
新疆博物館裡的古代乾屍是館裡的特色蒐藏。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博物館是認識一個世界的開始,從嗯哼,不用崇洋媚外,跟著我們走一走看一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鳳凰網報導,其實中國大陸有許多新奇小眾的博物館,低調而隱蔽,就等著你那雙發現美的慧眼啦!

1. 逝者越千年,古代乾屍陳列

博物館:新疆博物館

在埃及看木乃伊,神秘莫測,如果你想看傳說中的千年樓蘭美女,那你可別錯過新疆博物館,這裡的乾屍系列是一大亮點,搜集了全新疆最大的文物和標本,新疆博物館是區別於水果、沙漠、湖泊的另一種全新體驗。

一具具真實的穿越千年而保存完好的乾屍,時間錯位的空間變換感,莫名的歷史沉重感湧上心頭,在這裡,仿佛置身於一場3D的紀錄片電影。

地點:烏魯木齊市

開放時間:每周二至周日的10:00—18:00

2. 在退役軍艦上看海

博物館:青島海軍博物館

你在游輪上看過海,在沙灘上看過海,在電影中看過海,在各種夢境裡看過海。但是,有一天,當你驚喜的發現,原來在軍艦上看海是另一種震撼的體驗,斑駁的桅桿矗立在灰蒙的天空中,舊舊的油漆味在空氣中蔓延了好久,一種復古而莊嚴的歷史感,也好浪漫。



地點:青島

開放時間:旺季(5月1日—10月31日)8:00-18:00,  淡季(11月1日—4月30日)8:30-17:00

3. 『老上海』文物

博物館:郭純享家庭集報館

家庭集報館位於多倫路文化名人街上,另一扇門上則寫著『大上海1933』,說明集報館所在的房子建於1933年。屋裡,滿眼看的、滿鼻嗅的,都是老上海的味道,衝壺、馬燈、舊臉盆……展出了千餘件『老上海』文物。而主人郭純享花30多年搜集的3萬種舊報刊則是館內最重要的珍藏。

如果你想在最短的時間內縱觀上海歷史,那麼這裡的舊報紙就夠你好好折騰的了!



郭純享和他搜集的舊報刊。

電話:021-56963948

位址:上海市文化名人街多倫路179-181號

4. 古堡監獄

博物館:德國監獄舊址博物館

作為一座典型的19世紀德國古堡式建築,『歐人監獄』是中國大陸目前保存最完整最早的殖民監獄。這裡可以看到最完整的監獄景觀,伙房、浴室、馬房、『義』字監房;水井、瞭望台、監獄工廠等,靜靜的呈現出一種冷漠的絕望。

陳列室不大,裡面總共三個展廳,主要講述了德國監獄的歷史與發展,喜歡歷史的童鞋可以進去參觀參觀。



地點:青島

開放時間:旺季(4月1日到10月31日)8:30-17:30,淡季(11月1日到3月31日)9:00-17:00



5. 性冷淡美學集聚地

上海玻璃博物館

上海玻璃博物館曾獲得CNN旗下網站CNN Go2012年評選為中國大陸不容錯過的三個博物館之一(與北京故宮博物館、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並列)。玻璃屋裡布滿了1852個銀鉻色玻璃瓶。泛著高貴冷酷的光澤,這種性冷淡美學受到各路攝影師的青睞。

這裡承載著上海玻璃工業發展的百年遺產,也借鑒世界最為先鋒的城市發展與文化藝術再生概念,將文化、藝術、設計、觀光融為一體,美好的生活在這裡開始。





http://www.shmog.org/

時間:周二至周日9:30-17:00

地點:上海市浦東新區丁香路425號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內4層

票價:28-160(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

6. 流動聲音的童年記憶

博物館:八音盒博物館

八音盒裡傾注著每個少女的童年幻想,這裡搜藏著世界上各種最奇妙的八音盒,傳統的、跳芭蕾舞會的、會作畫鞋子的、最古老的,浪漫而唯美的情緒,都在這個小小的博物館裡蔓延開來。

上海八音盒珍品陳列館本身所處的建築『東方藝術中心』 浦東最大的文化藝術中心!展示歐洲八音盒藝術及其發展歷史的專題型陳列館。



地點:上海

開放時間:10:00—18:00

7. 上海最美博物館

琉璃博物館

雖然玻璃可以有不同的顏色,但全部以純色為主,混合後會爆裂或者混濁,而琉璃可以由多種顏色混合而成,且通透如故。所以就藝術性和觀賞性來說,琉璃博物館比玻璃博物館更具美感和歷史感。琉璃博物館外牆盛開的鐵網牡丹花,5025片花瓣組合而成,純手工製作,重達1.5噸,寬度超過54公尺,入夜,花姿絢麗,被譽為『上海最美博物館』。

博物館創始人楊惠姍與張毅,一個出演過124部電影的華人演員,一位是金馬獎最佳導演和編劇,一次偶然,他們放棄原先的巔峰事業,走上了一條復興中國大陸琉璃藝術的道路,他們倆的故事和這座博物館一樣讓人回味無窮。





Flickr @Cloudar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10:00-17:00

位址:上海市黃浦區泰康路25號(近思南路,田子坊斜對面)

交通:乘地鐵9號線在打浦路站下車

8. 上海銀行博物館

金融文化底蘊

誰又能想到,擁有金融文物最多的銀行博物館門票只要5元。2016年2月5日,金融博物館暨銀行博物館在上海正式開館。展覽面積近4000平方公尺,展出各類珍貴金融歷史文物5000餘件,是目前中國大陸館藏最豐富、珍稀文物最多的金融行業博物館。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遠東第一金庫(複製品)、『鎮館之寶』——美國鈔票公司為當時中國大陸多家銀行印製鈔票時使用鋼製雕板一組、周恩來總理簽發的銀行幹部任命書以及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幣,包括有人民幣『票王』之稱的一萬元『牧馬圖』等珍貴紙幣。





Pic, fashion.ifeng.com

位址: 復興中路301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