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流行高峰 嘉義出現日本腦炎病例

▲嘉義出現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現正是流行高峰民眾勿輕忽。(圖/翻攝自疾管署)
▲嘉義出現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現正是流行高峰民眾勿輕忽。(圖/翻攝自疾管署)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3)日公布嘉義縣出現日本腦炎確定病例,這名54歲女性,6月25日出現身體虛弱及輕微頭痛情形但未就醫,27日仍至日本旅遊,並開始出現發燒症狀,返國後30日因持續發燒且出現意識障礙住院,確認感染日本腦炎,目前病況已改善,住院治療中,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有8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3例,屏東縣2例,台南市、新北市及嘉義縣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女子為嘉義縣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經調查,無相關疫苗接種史,潛伏期間活動史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其住家周圍有水田。

疾管署提醒,每年5至10月為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尤其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的民眾,可至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疫苗。

在台灣,日本腦炎主要病媒蚊是三斑家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疾管署呼籲,民眾應避免於黃昏與黎明等吸血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