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公民中偏易 頂標估大幅上升

大學指考第一天,學生在試場外複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7.01)
大學指考第一天,學生在試場外複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7.01)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3)日為106年指定科目考試第三日,考科歷史、地理、公民,最後一考科為公民與社會科;報考人數22,540人,實際到考人數21,171人,缺考率6.0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闈場內高中教師表示,指考公民科內容平易且多元,部分試題與時事新聞有所連結,像是勞工權益、國民年金、核能發電或是警察臨檢等,甚至也有粉塵爆炸案後政府禁止相關活動對於市場供需變動,或是希臘債務危機對全球股市等影響的經濟領域問題。

今年試題透過圖形或表格,考驗學生對資料圖表的邏輯推論分析能力,具有鑑別度;此次試題整體屬於中間偏易,雖然與去年相較多了不少題組與圖表題,閱讀量增加但無艱澀難懂的素材,考生只要耐心且具概念就能順利作答。

公民科補教老師羅文則表示,今年題組題比例提升,但整題來說難易度中間偏易,雖有爭議題但並不多,許多題目只要有基本觀念即可解題,估計五標將比去年提升,估計頂標78分、前標72分、均標62分、後標53分、底標45分。

羅文也指出,試題第49題,提到八仙塵爆一案,要求考生依據中央與地方分權的原則來判斷,所屬管轄機關層級,但目前法律上尚未確立塵爆案權責屬於新北市政府還是交通部觀光局,但經查是交通部觀光局勒令其停業,因此雖有爭議,但考生若有注意新聞,也還能作答。

另外,今年考題也包含公民不服從的議題或是川普的主張以及法國總統等事項,都顯示學生需要注意新聞時事。而此次考題也有國民年今相關的議題,但與現今熱議的年金改革不盡相同,主要是講制度層面,因此都還算是好作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