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煤礦環評案有爭議 新北強調並非輕易、草率通過

圖說,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3)日表示,海山煤礦的環評案,歷經3年8次的現勘或審查會,方有條件通過審查,並非「輕易」、「草率」就通過。(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7.03)
圖說,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3)日表示,海山煤礦的環評案,歷經3年8次的現勘或審查會,方有條件通過審查,並非「輕易」、「草率」就通過。(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7.03)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為求順利通過海山煤礦的環評案,涉嫌透過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行賄新北市政府官員,外界也質疑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的環評過程有瑕疵;環保局今(3)日回應,環評案歷經3年8次的現勘或審查會,方有條件通過審查,並非「輕易」、「草率」就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表示,遠雄海山煤礦環評案全名為「新北市土城區永寧段569地號等6筆、大巒段421-1地號等59筆土地住宅社區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自99年向環保局送件審查,歷經了一階環評1次現勘、2次審查會,二階環評1次範疇界定會議、4次審查會,102年7月5日方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並非外界所稱是以「臨時提案」的方式通過審查。

外界質疑遠雄海山煤礦開發案的場址有土石流潛勢區,又有斷層經過、底下又有舊礦坑,但新北市政府卻輕易讓它通過;環保局指出,環評案歷經3年8次的現勘或審查會方有條件通過審查,並非「輕易」、「草率」通過,另在第二階段環評應再加強調查評估項目的「範疇界定」會議中,亦再次提醒「開發基地位屬舊礦坑分佈、台北斷層經過、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及順向坡等,應詳實評估調查!」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立委段宜康認為「該案沒有環評委員願背書負責,結論乾脆說若執意開發,建商要明白揭露位於礦坑區,還說發生災變建商要自行負責」,及第二次環評過關的理由,居然是「開發商承諾營運期間,發生天然災害所產生之傷亡及財損,開發商願負所有責任。」環保局說,本案於102年7月5日二階環評第4次審查會決議有條件通過時,委員會採共識決,並無委員反對此決議。

環保局補充,當時審查結論僅要求「請開發單位確保基地開發及當地民眾居住安全無虞,並承諾於建案銷售時,將上述環境敏感區相關資訊公開揭露,俾利消費者選擇!」並未以「開發商承諾營運期間,發生天然災害所產生的傷亡及財損,開發商願負所有責任」為審查通過的條件;委員會決議於原審查結論中增加「應承諾營運期間發生天然災害所導致之傷亡及財損,開發單位願負所有責任」的條件,是提高未來消費者的保障,並非免除新北市政府依法應付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