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使心情愉悅 呼朋引伴力量大

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廣校園跑步運動,在6月28日舉辦記者會,活動嘉賓JR(紀言愷)帶領同學進行「攻城堡」趣味跑步競賽。(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廣校園跑步運動,在6月28日舉辦記者會,活動嘉賓JR(紀言愷)帶領同學進行「攻城堡」趣味跑步競賽。(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于庭/台北報導

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廣校園跑步運動,6月28日舉辦記者會,公布在12所國中小,針對學生參與跑步與情緒變化的相關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177份,結果發現,近五成受訪者覺得跑完步後心情會變好,其中「有人邀請」、「身體健康」及「活動舉辦」為影響同學參與跑步及持續跑步的重要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調查顯示,每周跑步超過3天以上者,情緒穩定的比例為81.3%,明顯高於沒有固定習慣者(68.2%),且更易入睡、專心。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胡維恆表示,悶熱的天氣容易讓心情煩躁,放假亦使學生的生活作息從緊湊到彈性,而發達的通訊科技,大幅減少面對面的人際互動,青少年更容易感到孤單,甚至可能發生夏季憂鬱的情況,而運動就是最簡單的減壓抗鬱法。

胡維恆建議,學生在暑假期間透過運動與朋友保持直接互動,像是邊跑步邊聊天,還可以探索不同的地方,不但可消除因放長假帶來的孤寂,也可以藉著與朋友見面的機會,拉近彼此距離,減緩開學前的焦慮。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長葉丁鵬則認為,暑假期間學生可能因為天氣熱而不想運動,不妨找家人、朋友一起跑步運動或觀賞賽事,為支持的隊伍加油,亦會增進運動的動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從調查結果發現,每周跑步超過3天以上者,跑完後覺得心情有改變的比例約59.8%,明顯高於沒有固定習慣者(37.1%),進一步分析發現,超過四分之一「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者」,覺得跑完步後心情有變好。

此外,調查發現,近六成受訪者最希望和「朋友」、「同學」一起跑步,而影響學生參與跑步及持續的原因第一名皆為「他人邀請參與」。另也發現女生會因「聽音樂」、「邊跑邊玩遊戲」增強跑步動力;男生則為「挑戰自我」及「個人興趣」。參與跑步宣導計畫者之中,有超過20%認為「看電視」、「打電動」、「上網」的時間減少,且超過四成覺得和同學互動時間變多、互動性變好。

葉雅馨提到,可依照不同特質需求及性別增強學生的跑步動機,提醒兒童青少年和朋友互動聯絡、維持關係不光靠通訊軟體,找朋友一起運動,面對面互動能有更多的快樂。

偶像劇演員JR(紀言愷)應邀出席記者會,喜愛跑步和打籃球的他認為,跑步可以維持膝關節的刺激度、心肺耐力及肌力,維持身心年齡不衰老,運動後看到溼透的衣服和健壯的體態,就是最好的獎勵。紀言愷提醒,一個人跑步能激發自己的潛能,達到自我肯定與認同,不過要注意地點安全,穿著亮色服裝,可和家人報備與分享,慎選跑友也可互相鼓勵,增進彼此互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