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政府竟剝奪民眾小確幸 扭蛋轉太多也被管?

扭蛋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小確幸來源之一,圖為日本Q-pot扭蛋機。(圖/記者許凱婷攝 , 2017.07.03)
扭蛋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小確幸來源之一,圖為日本Q-pot扭蛋機。(圖/記者許凱婷攝 , 2017.07.03)

追追追小組/台北報導

前陣子網路喧騰一時的「海關沒收扭蛋事件」,讓民眾對於小確幸也被剝奪,感到政府「管太多」,更有人言「以後再也不能隨意扭扭蛋了!」,網路上更瘋傳「小心扭蛋被課稅或沒收」的奇怪謠言,雖然各家媒體紛有澄清文,但追追追特派員地獄列車哺哺依舊收到讀者的憤怒投書,希望能對「扭蛋沒收事件」做出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實際上,標準檢驗局有相關的檢驗規定,國人出國旅遊自行攜帶應檢驗之商品回國時,若為少量自用品可免檢驗,而玩具類商品單項單次金額在1000美元以下且同規格型式數量未逾5件,即大概3萬元新台幣以下,另外台灣人愛買的電器類也是總價1000美元以下,不限數量;但一旦超過,同款最多只能帶兩支,更「僅限自用」,此新聞事件中明明是200顆扭蛋,卻僅有170顆遭到查扣也是因為同款規格不能超過五件原因,但在經過檢驗合格後,也已全數讓扭蛋沒收事件的主人翁全數領回。

扭蛋的由來

而此事件的主角─扭蛋,讓人又愛又恨,又忍不住想扭出全套的玩具,實際上最早出現是在1920年的美國,除了玩具之外,當時還有糖果、或是小零嘴可供選擇(現代的扭蛋機中也有扭泡泡糖,皆為當年美國的糖果扭蛋機雛形而來),那時也沒有蛋殼包覆在外。當這種販售方式傳到日本後,便有了前所未有的發展與進化,直到西元2000年時更開始向海外發行,而日本更模擬扭蛋掉出來的聲音(卡鏘卡鏘),將扭蛋稱為Gacha。

心理學顯示:人類潛在本能就是喜愛迷你的物品

日本YUJIN公司在西元2000年正式向海外發行日本扭蛋,並會根據各國當地的國情,生產受消費者喜歡的扭蛋系列,日本到了今日,更將區域性扭蛋,或是各地方標地物都化身為迷你版,當成遊客的回憶與紀念蒐藏(情感上的轉移),實際上學者指出:「收與存是人類本能的行為與需求」,將收存二字拆開來說就是收集與保存,收藏不僅僅是反映個人的慾望及自我的展現,人們的收藏也反映了當代精神的一部分。

說起來似乎很玄乎,但實際上扭蛋正是抓住人類的收集本能,尤其所謂的隱藏版更抓住人類心理潛在的戀物癖,法國學者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在《物體系》中,更作出精闢入裡的分析:「收藏行為不僅是一種激情的遊戲,更是重溫兒童時代主宰外在世界的模式,收藏行為就如同肛門時期的心理退化」,尤其反映出人類藉由「收集」,來填補心中的「缺口」。

雖然收藏行為牽扯到所謂肛門時期的心理退化,一定嚇壞追追追的讀者們,想大喊:「我們只不過是想蒐藏喜歡的東西呀!」但當人們在追求所謂小確幸時,更應時刻去體認所謂內心深處最深層的渴望,或是明悟個人心底的自我認同與需求,這才是真正活著的用意呀!

如果讀者有想要追追追的議題,或心中困惑已久的網路謠言、正確知識辨別、奇風異俗大哉問,甚者想搜尋初戀情人(等以後追追追業務擴大,一定會加開此業務)都可以寫信至:billygirlhsu@nownews.com ,讓特派員地獄列車哺哺為您效勞,標題煩請打上「網路追追追─ XXX(你想追的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