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張會落幕 趙春山:對綠營縣市效應擴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此舉對綠營執政縣市的效應會擴大。(圖/江昱逵攝 , 2017.07.03)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此舉對綠營執政縣市的效應會擴大。(圖/江昱逵攝 , 2017.07.03)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下午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象徵性意義重大,淡江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柯張會的效應會擴大,畫出一個新的交流模式,尤其是針對綠營執政縣市,大陸會接受與習近平對台工作思想相向而行的論述,但蔡政府還必須對九二共識做更進一步的闡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7月1日抵達上海,但張志軍比他還要早一天抵達,從北京特地到上海參加一系列活動,雙方一開始沒有碰面,而是等到柯文哲上飛機前三小時,才在上海虹橋迎賓館短暫會見,這場會見的象徵性意義早就超過實質會談內容。

趙春山認為,柯文哲在雙城論壇中的說法,符合大陸預期,論述上也沒有抵制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因此陸方也會更加釋出善意,不會抵制世大運。以柯文哲泛綠的背景來說,雖然沒有公開說要接受九二共識,但也沒有否定九二共識,這對大陸來講就可以接受了。

他也指出,大陸有他們自己的考量,目前兩岸官方沒有往來,他們也希望突破僵局,這次柯張會符合他們採取區別待遇的方式。過去長久以來,大陸認為除了鐵板一塊的基本教義派,都不排除和泛綠人士交往,只要不是堅決主張台獨的,都願意交往。

趙春山說,「原本張志軍可以不見柯文哲的,這次會見代表官方層級釋出訊息,同時透過柯文哲傳遞訊息,不僅僅是給蔡英文政府,也是給所有泛綠,尤其是其他綠營縣市首長。親中和中的一大堆說法,不管大陸有沒有解釋成放棄台獨,但對岸要突破僵局的味道很明顯,綠營縣市也希望打開僵局,因為過去區別待遇,對台灣觀光、中小企業、農產品帶來影響。」

他強調,張志軍和柯文哲見面的意義,超過地方層級,這種效應會會擴大,尤其是針對綠營執政縣市,也會給蔡英文壓力。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的說法,沒有排斥九二共識,這樣的論述方式是可以。

趙春山也指出,「雙城論壇是制度化了,其他縣市如要打開僵局,柯文哲提供了一個模式,只要跟習近平的對台工作思想相向而行,大陸都會接受,作為一個地方首長,講到這個地步就OK了,但作為中央政府,蔡英文政府還必須往前更走一步,不能用同樣的柯文哲的方式,來複製到兩岸官方交流,小英方面要更作深入描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