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日本欺騙李前總統夫人去當慰安婦

▲紀錄片「蘆葦之歌」,見證慰安婦阿嬤們充滿愛與勇氣的生命故事。(圖/劇照,2015.08.03)
▲紀錄片「蘆葦之歌」,見證慰安婦阿嬤們充滿愛與勇氣的生命故事。(圖/劇照,2015.08.03)

文/賴祥蔚

今年是七七抗戰80周年,台灣人在對日抗戰期間,到底是站在中華民國這邊,為了擺脫次殖民地的待遇而努力?還是如同前總統李登輝說的,台灣當時屬於日本,根本沒有台灣人抗日這種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人紀念對日抗戰勝利,到底是歡慶台灣的光復?還是如同主持人鄭弘儀所說的,讓他當過台籍日本兵的父親情何以堪?

七月起我在News98電台(台北FM98.1)主持新節目「民意新連線」,特別邀請「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的前理事長、資深作家邱秀芷接受訪問。

丘秀芷是「台灣民主國」副總統丘逢甲的姪孫女,今年已高齡78,但是說起話來頭腦清楚,條理分明,記得很多細節。

到底台灣人有沒有抗日?從「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的名稱就可以知道,當然有,而且故事壯烈,可歌可泣。

丘家不但三代抗日,丘秀芷大哥還被迫成為台籍日本兵,結果到了海南島因為腳受傷而被丟包,淪為乞丐,直到日本投降兩年後才辛苦輾轉回到台灣。

台籍日本兵一定效忠日本嗎?有人覺得成為台籍日本兵很光榮,但很多人成為台籍日本兵是被迫。當時日本強迫很多人去當台籍日本兵,除了邱秀芷的大哥,還有我的大舅。

歷史真相卻必須客觀,以「慰安婦」來說,幾位阿嬤在紀錄片電影「蘆葦之歌」中,指控日本強迫當時少女的她們當慰安婦。在7月2日的電台節目訪談,也發現日本除了強迫,還用謊言去欺騙台灣少女當慰安婦,欺騙對象包括了李前總統的夫人曾文惠。

丘秀芷指出,曾經擔任台北市議員的楊黃秀玉,在日據時代就讀嘉義高女(嘉義女中前身);曾經擔任婦女會會長的鄭麗玉,在日據時代就讀第三高女(中山女中前身),兩人都曾親口告訴她:當時日籍校長積極鼓勵女學生去前線擔任護理人員,還因為參加的人太少,大駡女學生不愛國。兩人都沒有被騙,但是有人到了前線才知道,所謂的護理人員就是慰安婦。

鄭麗玉第三高女的同學曾文惠,當時也是在被欺騙的現場。如果曾文惠響應日籍校長的號召,去前線當護理人員,台灣又會多一位被欺騙的悲慘慰安婦。

曾文惠女士還記得差點被騙去當慰安婦的往事嗎?李前總統伉儷又怎麼看待這段歷史?李前總統說慰安婦問題已解決,但是日本不承認真相,也不對台灣人道歉,問題當然沒有解決!

●本文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