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冒雨排隊領取「遼寧號」參觀券

7月3日,市民在領取參觀券。
7月3日,市民在領取參觀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一條長長的隊伍在3日上午將香港中環軍營圍了半個圈。他們當中,有數十人更是熬夜排了整個通宵,就是為了拿到一張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的參觀券,熱切期待一睹航艦風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華網報導,香港近日天氣極不穩定,時不時就會下場大雨。但這絲毫不影響排隊等候的香港市民,他們撐著雨傘,有的自備凳子和扇子,還有一些捧著便當邊吃邊排隊,互相交流、有說有笑。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2日晚發出公告,解放軍海軍16艦編隊『遼寧號』與3艘屬艦,將於7日至11日停靠香港,並於8日及9日向公眾開放。解放軍駐港部隊3日下午1時起在中環、石崗及槍會山軍營向香港永久性居民公開發放共2000張參觀券。消息傳出後,不少香港市民便提前一天到軍營門口冒雨通宵排隊。

記者3日上午抵達中環軍營時,解放軍駐港部隊工作人員姜波正在和同事們維持派票現場的秩序,人群有序排列著。姜波對記者說:『昨晚10點多就有市民前來排隊,他們有的搭了帳篷,有的鋪了涼席在地上躺著。香港同胞的積極和熱情感染了我們這些工作人員,大家深受感動。』

姜波介紹說,中環軍營3日共發放800張參觀券,於早上6點半開始派發簽號,11點左右就已經派發完畢,共派出433個簽號,每個號可領1至2張券。由於人數眾多,約有300名市民未能領取簽號。石崗軍營及槍會山軍營的簽號也已在上午全部派發完畢。

有幸拿到最後一張簽號的是84歲鐘姓老伯,由於年事已高,他坐在自帶的小板凳上,激動的對記者說:『我早上7點多就來到中環軍營門口,很幸運拿到最後一個簽。這是我們國家第一艘航艦,很了不起,有參觀的機會一定不能錯過。』

下午1時,駐港部隊工作人員分成兩組,開始向市民發放參觀券。從一個個領到參觀券的市民的表情中,可以讀出他們的開心和喜悅。

市民王先生拿著剛剛領到的『戰利品』自拍。他對記者說:『這是「遼寧號」首次向公眾開放,體現了中國大陸對香港的支持和鼓勵。作為一個軍事愛好者,非常幸運可以看到它。』

記者在現場看到,儘管簽號已經派發完畢。但依然有數十位市民排隊等候,不肯離去,他們又重新組成了一條『候補』隊伍。『希望可以出現奇蹟』,排在『候補』隊伍首位的張先生對記者說,『我現在的心情很緊張,雖然感覺希望渺茫,但是聽說有一些人拿到了簽號,卻沒有前來領券。還是再等等吧,畢竟這次機會很難得。』

下午4時許,參觀券已按順序派發給433位有簽號的市民。所幸的是,最終還剩餘12張參觀券,駐港部隊便將這些票依次發放給了那些等候已久的『候補隊員』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