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京台青年交流周」在首都博物館正式啟動

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右三)、北京市副市長王寧(左三)、兩岸師生代表共同啟動「第十八屆京台青年交流周」。
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右三)、北京市副市長王寧(左三)、兩岸師生代表共同啟動「第十八屆京台青年交流周」。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第十八屆京台青年交流周」活動於昨(3)日在首都博物館舉行啟動儀式。本活動將在一周時間內,通過文化體驗、青年交流、青年聯誼等系列主題活動,讓台灣青年多層次、多角度的了解北京的歷史發展脈絡,並體驗大陸文化科技創新發展成果,鼓勵和支援台灣青年來京學習、實習、就業、創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青年公社報導,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北京市副市長王寧、北京市台辦主任王力軍、北京市文物局局長舒小峰、北京團市委副書記郭文傑、首都博物館館長韓戰明、北京交通大學副校長關忠良、首都師範大學副校長徐志宏及海峽兩岸青年民意企業家協會理事長楊鎮浯等各界嘉賓出席了啟動儀式。

在致詞中,王寧歡迎台灣同學來到北京、認識北京、了解北京。「數不勝數的歷史遺存和非物質文化遺產、92所高校和172座博物館賦予了北京獨特的韻味。因此,我相信通過這次交流活動,在傳統文化上,大家一定會收獲滿滿。」

京台青年交流周走過了十七個年頭,已經成為了京台兩地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王寧表示:「珍惜情誼,常來常往,北京永遠是兩岸青年的家,北京的未來也是大家共同的未來。兩岸青年從認識交往到相互學習建立友誼,再到共同合作、創業,一路攜手一路歡喜,有的還喜結連理。希望大家通過這一周的交流活動,結下深厚友誼,把各自優秀的方面學習好,分享好,讓北京成為彼此的難忘之地。」

「北京是一個非常令人著迷的城市,每次來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兩岸青年工作者楊鎮浯強調了交流對兩岸青年的重要意義。「在與台灣青年交流的過程中,我不會預設立場的告訴對方要在哪發展,只有他們自己來走、來看、來交流、來感受,自然就會理解、就會認同。只有交流才能帶來認同,只有真正的理解才能夠帶來真正的相互了解。」

致力於為兩岸青年搭建交流平台的台灣教師代表林麗燕第一次來大陸是1993年,當時她覺得大陸就是1973前的台灣。但現在,她認為北京在一年內的發展在台灣需要十年,甚至更久。「上一次來北京是2月28日,那時候共用單車還沒像現在這麼普及。可以說台灣青年沒必要去歐美發達國家,來大陸就可以開拓眼界。」

台灣青年來之前關心的是北京霧霾問題,而回去之後思考的是發展機會的問題。「在大陸,台灣青年可以發現原來我們中國大陸人真的好進步,並以同為中國大陸人感到驕傲,這是我常常看到的。」林麗燕說:「大陸的孩子到本科的時候都要背井離鄉去讀書,跟台灣很不一樣,台灣高雄到台北只有兩個小時,大學生每周都可以回家,因此沒有獨立自主的習慣。台灣同學來了大陸之後才知道什麼是距離。每次自己自費來帶隊,但還是很開心,就是因為看到自己播下的兩岸交流的種子生根發芽擴散出去,特別有成就感。」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黃渝舜對北京的初印象是文化底蘊深厚,但是來了北京之後發現,原來北京在現代化方面也已經超越了台灣:「北京好多高樓大廈之間有凌空走廊連通,大陸真的是一直在進化。」值得一提的是,黃同學的姐姐去年參加過京台青年交流周後,還自費來大陸自由行了一圈,「姐姐與大陸同學的交流沒有間斷,感情很深厚,這次還特地讓我給朋友帶來了禮物,而且還要求我給她帶面膜回去。」



台北大學的黃可鐘同學雖然是一名經濟學專業的學生,但他也是一名歷史愛好者,參觀的過程中不斷為展品拍照,還拿紙筆記錄下講解員的重點內容,在見到兵馬俑展品的時候興奮地招呼同學過來看。黃可鐘表示:「在看到每一件古老的展品時,我就會試圖理解它的製造過程,回想當年的古人使用它的場景,想像古時候的社會是什麼樣的場景。」

據了解,此次京台青年交流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團市委主辦,北京市學生聯合會、北京市青年聯合會承辦,清華大學、中國大陸傳媒大學,以及市文物局、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高校和部門協辦。同時有台灣大學、高雄大學、屏東大學以及海峽兩岸青年民意企業家協會等台灣合作單位共同參與。台灣高校師生、台灣青年代表和北京青年代表等共計150人參加活動。



台灣大學的黃可鐘同學邊看展覽邊記筆記。



秦始皇陵兵馬俑的跪射俑最受兩岸大學生關注。



兩岸大學生近距離欣賞中國古代精美瓷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