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踢爆 前瞻計畫文字抄來的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4日踢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文字是抄襲2009年經建報告內容。(圖/NOWnews資料照)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4日踢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文字是抄襲2009年經建報告內容。(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張雄風 / 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4)日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草案進行黨團協商,並請計畫相關政務人員到場備詢,質詢時,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為前瞻計畫的文字抄襲馬政府經建報告一事大發雷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今日黨團協商,也特開首例,從早上8時30分開始,分時段讓各黨團直接詢問各級官員,每黨團以1小時為限,等各黨團輪完就進入協商的逐條討論。

黃國昌一開始請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回答關於舉債與還債的問題,指出未來8年將增加1兆400億債務,但增加稅收卻只有958億,卻沒有其他財源,「算盤是怎麼打的」,完全沒辦法指出怎麼還款;另外,在計畫中每年一般預算加特別預算大概2500億,但每年國家預算大概可達3000億,為何要在特別條例裡排除每年流量15%的限制?

關於還債的部分, 朱澤民表示,預計由GDP的成長會帶來稅收的增加,但不包含私部門擴張投資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排除限制是因為有些年度的金額會比較大,另外有時工程進度受到阻礙,這個年度沒有執行,在另一個年度執行,金額會比較超過。

黃國昌強調,時代力量的立場很清楚,財政紀律、世代正義,要把債留給下一代的子孫,帶來多少效益要說清楚講明白。

黃國昌接著質詢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何時開始計畫前瞻,只有兩頁是不是太粗糙;最後直接拿出2009年馬政府時期,經建會針對4年5000億做的總體經濟效益分析,與2017年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相比較,其中「可量化經濟效益」的敘述文字敘述居然一模一樣,怒斥「這是抄來的!」。

陳添枝說,計畫送到國發會大約是(去年)12月時;關於文字的部分則解釋,「公務員使用文字,要完全不一樣,像增加就業機會...」

話還未完,黃國昌便打斷接著問,「請主委直接回答我,4到5萬就業機會,是怎麼算出來的?」,前面的字都一樣沒有關係,核心的是數字要麼計算出來的;「當時來國發會來解釋的同仁,當場跟我承認這個數字是依照舊的(預算)估算的,後來減成8900億完全沒有重新計算」;應該要更新卻沒有更新,早上來協商前再上國發會網站下載核定本,還是完全沒有更新,行政官員明明知道有錯,還硬拗到底;並要求國發會重新計算。

陳添枝表示,後續討論確實不知道詳細內容,但國發會是忠實計算這個數字;很清楚的告訴委員公式怎麼算的,數字怎麼來的。

最後立法院長蘇嘉全要求陳添枝,立刻請國發會幕僚重新計算,並在下午之前交回立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