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媽祖會眾神護台中 林佳龍邀國人體驗媽祖文化

7月13日至16日舉辦「百年媽祖會-眾神護台中」系列活動(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7.4)
7月13日至16日舉辦「百年媽祖會-眾神護台中」系列活動(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7.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1917年台中火車站及第二市場落成啟用,是台中邁向現代化發展里程碑,當年中部7座媽祖宮廟聯合駐駕台中,以慶祝盛事,今年適逢百年歷史,市府結合中部15座百年宮廟,自7月13日至16日舉辦「百年媽祖會-眾神護台中」系列活動,包括繞境、街藝陣頭匯演及媽祖戲劇之夜等,期待透過民俗、文化活動的融合呈現,活化歷史記憶。市長林佳龍邀請國人踴躍參與這場百年盛會,體驗媽祖文化的豐富性及多元性,錯過將再等下個百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今(4)日舉辦宣傳記者會,由戰鼓表演及「董事長樂團」帶來金曲獎作品「眾神護台灣」,氣勢磅礡揭開序幕;中部15座百年媽祖宮廟首度齊聚一堂,與市長林佳龍、文化局長王志誠、民政局長蔡世寅、市議員何敏誠、尤碧玲、邱素貞、劉士州等人,一同宣告這場百年盛會正式開跑。

林佳龍指出,1917年是台中車站的第二代站體「台中驛」建造完成,「新富町市場」即現在的第二市場也在這一年啟用,當時為慶祝台中城建立,全國媽祖廟來台中會香駐駕40天,而這段歷史經過百年後,媽祖文化興盛發展,尤其在中部地區,媽祖廟的數量及活動可以說是全台最興旺。

「百年再相會!」他表示,台中做為中心點,為宏揚媽祖文化,市府號召15家宮廟共同舉辦「百年媽祖會 眾神護台中」活動,希望透過廟會、宗教、藝術活動的結合,讓國人來台中就可看到完整的台灣媽祖呈現,包括各宮廟的特色文化或文創商品,還有市集、遶境、祈福等,這是百年才有一次,錯過後就要再等下個百年。

林佳龍邀請大家踴躍參與這場百年盛會,他說,媽祖就像每個人的媽媽一樣,有求必應,不分背景、族群、性別、年齡,是大家共同信仰的交集,期待透過活動,宏揚媽祖文化並祈福國泰民安外,也藉此促進媽祖宮廟交流,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媽祖文化的豐富性及多元性。

市長林佳龍邀請國人踴躍參與這場百年盛會,體驗媽祖文化的豐富性及多元性,錯過將再等下個百年(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7.4)

「百年媽祖會-眾神護台中」系列活動,由市府跨局處共同主辦,將於7月13日起,為期4天在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操館、台中公園及光復國小外操場登場,活動精采豐富。民政局規劃「媽祖遶境祈安盛會」,邀請台中萬春宮、台中樂成宮、北港朝天宮、梧棲朝元宮、新港奉天宮及彰化南瑤宮等6座媽祖宮廟,7月13日至16日駐駕在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操館的行宮,13日下午5點有行宮六佾舞祝壽大典,15日聯合遶境台中市區,16日有圓壇送神儀式。

文化局則於7月14日至16日在台中公園及光復國小外操場,舉辦「眾神護台中文化嘉年華」,包括媽祖創意特色展、街藝陣頭匯演及媽祖戲劇之夜。媽祖創意特色展,共邀13座百年媽祖宮廟參與,除6座駐駕宮廟外,包括大甲鎮瀾宮、大庄浩天宮、大里杙福興宮、大肚萬興宮、社口萬興宮、南屯萬和宮及新社九庄媽,都將展售宮廟特色文物及文創產品,讓民眾一覽各宮廟的文化特色與創意。

此外,經發局將於14日至16日,在台中公園舉辦「百年市集」展售台中特產,並於14日活動首日晚間6時起,在現場發送2000份隨喜小點,供民眾品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