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勞動成本增 6月NMI下滑

6月NMI指數回跌 2.4 個百分點至 53.0% ,但已是連續 4 個月呈現擴張。(圖/中經院)
6月NMI指數回跌 2.4 個百分點至 53.0% ,但已是連續 4 個月呈現擴張。(圖/中經院)

楊寧芷/台北報導

中經院 6 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 NMI )連續 4 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回跌 2.4 個百分點至 53.0%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經季節調整後的指數表現與 5 月水準差不多,僅代表經濟復甦力道趨緩,若匯率、兩岸情勢、原物料價格以及勞工問題等不確定因素未進一步惡化,下半年經濟仍可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經院今( 4 )日公布 6 月 PMI 及 NMI ,兩指數雖下滑,但都呈擴張。其中 NMI 已連續 4 個月擴張, 4 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生產)、新增訂單及人力僱用皆持續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非製造業八大產業中, 6 大產業 NMI 皆呈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金融保險業( 58.2% )、資訊暨通訊傳播業( 57.6% )、營造暨不動產業( 53.4% )、批發業( 53.4% )、住宿餐飲業( 52.3% )與教育暨專業科學業( 51.9% ),運輸倉儲業( 43.5% )與零售業(49.1%)則回報緊縮。

面對未來營運狀況,非製造業廠商中, 35.2% 認為未來一年營運展望較目前為佳, 45.9% 抱持平看法,較差的則有 18.9% ,指數為 58.2% ,較去年 12 月的 52.0% 增加 6.2% ;而勞動成本增加是最大不確定因素,在調查中占比達 58.8% ,其次為兩岸政策的 48.1% 及匯率變動 44.2% 。

由於下半年為台灣傳統出口旺季,對於 6 月 PMI 及 NMI 指數雙雙下跌,是否代表景氣出現警訊。吳中書解釋,經季節調整後兩指數水準與 5 月差不多,只是復甦力道趨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