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教盟抗議生師比值計算公式 籲降低生師比值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4)日 於教育部前抗議,並要求降低生師比值。(圖/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提供)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4)日 於教育部前抗議,並要求降低生師比值。(圖/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4)日 於教育部前抗議,並要求公開核對105學年生師比值計算數據、境外生完全納入生師比值計算公式,同時新增高教預算增聘大學專任教師,實際降低大學生師比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教盟指出, 目前教育部所使用的生師比值計算公式混亂,包含以境外生不算學生、進修部學生減權計算、4名兼任教師折算1名專任教師的「縮水學生、灌水教師」的公式計算,或是以「計各校日間學制學生數/日間學制專任教師數,學生數及教師數均不加權」,以及「日間學制學生數除以全校專兼任教師總和」的算式等方式在計算生師比值。

反教盟指出,6月5日時曾在教育部外公布18所生師比值超標應調降學雜費大學名單、數據,但是教育部卻不公開部內計算生師比值數據。反教盟強調,生師比值越高,就代表學校的教師越不充足,也就代表著大班制、併班上課越來越普遍。

境外生權益小組黃康偉同學質疑,生師比值的計算扣除境外生非常的不合理,就算現在有境外生達10%以上就可以納入生師比值計算的規定,但是境外生超過10%的學校少之又少,難道只要境外生不達10%就不算學生了嗎?要求教育部將境外生完全納入生師比值計算公式。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委譚以敬表示,當初考量境外生招收不易,當境外生比率超過10%,才會把超收人數納入生師比的學生數計算,目前教育部已經在研議,希望未來逐年調降生師比值,並擬開放生師比值計算公式和相關數據資訊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