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上密室逃脫 戰爭饑荒當背景竟能學會知識理解

中壢高中的藻礁探查讓學生運用行動科技,將課本的知識運用在生活觀察中。(圖/台科大提供)
中壢高中的藻礁探查讓學生運用行動科技,將課本的知識運用在生活觀察中。(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高中職結合行動載具課程,讓課堂活潑起來,上課不但可以密室逃脫、藻礁探查、文史考察,更讓學生學習能力大躍進;台科大將於明(5)日在台科大國際大樓12樓展覽會場舉辦成果發表會,由49所高中職學校以嘉年華會形式,展示學校多年來推動行動學習的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科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黃國禎主持「高中職行動學習推動計畫」,輔導高中職教師將資訊科技導入教學,融入遊戲式學習、專題導向學習、情境式行動學習等模式,打破教室的侷限;105學年共有49所學校包含北一女中、建國中學、武陵高中、莊敬高職等學校參與計畫。

參與行動學習計畫的台北市立陽明高中,在校園設計密室逃脫活動「太陽系的救贖—序章」,以戰爭、饑荒作為故事背景,讓學生化身拯救太陽系的英雄。同學們必須與團隊充分溝通合作,回答許多的不同關卡,在解謎的過程中需對許多課程像是國文、化學、數學等知識有所理解。

陽明高中密室逃脫活動,將謎題融入國文、英文、數學、化學、地理等科目,學生邊解謎邊學習。(圖/台科大提供)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也將高一必修的地球科學、生物、地理、英文、美術、國文、藝術生活、生活科技等課程結合,設計「觀新藻礁夜勘」活動,老師每學期帶著學生進行桃園藻礁踏查,從中了解環境汙染議題、生物棲息生態以及人類與生物間如何共處的議題,並鼓勵學生以數位的方式呈現心得,不論是拍攝影片或是歌曲創作,提出對生活的反思。

黃國禎表示,在傳統的教學方式下,課本的內容和生活沒有連結,讓學生覺得學這些科目對工作或生活沒有幫助,進而影響學習動機。行動學習則改變了這點,透過手機、平板與網路,可以隨時查詢、儲存資料,讓知識能夠帶著走,並且和生活環境產生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