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遊戲橘子取經 柯文哲推企業設托育幼兒園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參訪Gamania遊戲橘子附設幼兒園。(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 2017.07.04)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參訪Gamania遊戲橘子附設幼兒園。(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 2017.07.04)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為推動台北市百人以上企業設立托兒設施,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參訪Gamania遊戲橘子附設幼兒園,希望藉此協助其他公司興建托兒機構,也說若企業遇到難題,可向北市府尋求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遊戲橘子附設幼兒園「幼橘園」是台北市工業區第一家施行托兒的企業,目前有30多名2到6歲的學童,遊戲橘子HR張文杰介紹,因為公司的核心宗旨是讓員工「樂業安居」,因此設立幼橘園,協助員工解決子女托育的問題,自2012年在中和舊址成立,去年隨公司搬遷到內湖,目前也是內湖科學園區內唯一的幼兒園。

柯文哲向企業取經,參觀遊戲橘子附設幼兒園。(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 2017.07.04)

柯文哲今參訪完幼橘園後,忍不住說,該公司經營幼兒園「真的沒有在管成本」。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回應,雖然在企業經營上注重成本,但公司還是將人作為唯一的價值,因為這個產業若把人抽掉,就什麼都不是。

劉柏園坦言,相較於其他產業,網路企業需要更多人才及創意來支撐公司發展,去年從新北市搬遷到內湖,就是為了從外商、本土企業搶人才,才進駐到內科這個產業聚落。

劉柏園一再強調「人」的重要,為了讓員工樂業安居,也引入優於勞動法令的各項管理制度及福利,例如成立托育幼兒園,讓公司員工上班同時無後顧之憂。張文杰笑談,自己加入公司快十年,當年26、27歲的工作夥伴如今多已成家立業,變成年輕爸爸媽媽,很多孩子也成為幼橘園的一員。

除了成立托育幼兒園,遊戲橘子也升級公司內的休閒環境,例如提供早、午餐及下午茶的普橘島,還有全年無休健身房,可上瑜伽等課程,以及各種優於法令的休假制度,如無上限有薪特休假、壯遊假、生日假、三明治假,以及女性產檢假、男性陪產檢假,和同志結婚或生育的「平權假」。

遊戲橘子附設幼兒園「幼橘園」是台北市工業區內第一家施行托兒的企業。(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 2017.07.04)

劉柏園透露,計畫搬遷到內湖之初,礙於法規限制幼兒園需包含戶外空間、位於1樓到3樓,差點無法設立,但經北市府協助後,終於成為首家設在北市工業區的企業附設幼托兒設施。

北市產業發展局主任秘書高振源解釋,遊戲橘子原本有2塊基地,其中1塊擁有戶外空間,但面積小,另1塊相反,最後2塊合併為1塊認定,即可設立幼兒園。

柯文哲表示,自己曾驚嘆於美國Google與Facebook等公司,提供許多福利及設施,滿足員工各項生活需求,和遊戲橘子一樣,這些公司都以人為主體,與製造業的鴻海大相逕庭。

柯文哲補充,自己傾向在推動政策前,先問企業或民眾需要什麼幫助,政府從管理單位變成服務的單位,如今遊戲橘子開辦北市第一家企業附設幼兒園,也希望向該公司取經,作為其他企業要發展幼兒園的參考。

結合日前上海行的經驗,柯文哲笑談,他在上海看到電商、物流等產業,都是「科技走在產業前面」,讓企業先行嘗試、自由地往前跑,與台灣高科技及新創產業,常受限法律制度不同,自己則秉持著「只要不犯法就什麼都能做」的態度,鼓勵企業多方嘗試。

柯文哲表示,托育是北市重點政策之一,希望不僅是公家的托育機構,企業也能夠結合起來共同推動托育幼兒園。

幼橘園目前也是內湖科學園區內唯一的幼兒園。(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 2017.07.04)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參訪Gamania遊戲橘子附設幼兒園。(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 2017.07.04)

註:「三明治假」是指遇補班日一律放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