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線乘客超乎預期 林全盼前瞻軌道建設連結成路網

行政院長林全今(4)日參訪「長榮航宇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圖/行政院提供,2017.07.04)
行政院長林全今(4)日參訪「長榮航宇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圖/行政院提供,2017.07.04)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針對外界對於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的質疑,行政院長林全今(4)日參訪「長榮航宇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時,以台北市捷運木柵線(即文湖線)為例,指出木柵線在通車時運量低,但後來板南線、新店線及淡水線陸續通車後,搭乘人數反而超過當初預期,強調台灣搭乘公共運輸人數還有發展潛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全說明,例如台北市木柵線通車時運量,比原本預期低許多,主因是捷運網路尚未建立,但當板南線、新店線及淡水線陸續通車後,搭乘人數自然增加,使目前木柵線搭乘人數超過當初預期。

根據交通部調查105年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去年台灣公共運輸市占率為18.1%,各縣市以台北市42.8%最高,基隆市39.8%居次,第三名是新北市的33.8%,但其他縣市皆未超過15%仍偏低,軌道運輸市佔率約6.9%,雖創歷年新高,但仍有成長空間。

林全指出,世界上其他先進國家使用公共運輸人數的市占率,都超過台灣一倍以上,顯見我國公共運輸運量還有發展潛力,前瞻基礎建設規畫改善高鐵及台鐵共構,並連接捷運,增加三鐵使用頻率。

行政院推出的軌道建設項目中,提出東部鐵路雙軌化、及南迴鐵路電氣化等計畫,皆是為了結合高鐵、台鐵與捷運三鐵功能,另外,如台中力推「大台中地區山手線」,也是計畫連結台中山線與海線鐵路成環狀鐵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