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暖新聞》掌中乾坤黃世志老師 刀光劍影的偶戲人生

掌中乾坤黃世志老師,只期盼演出那一天,當帷幕落下時,能夠聽到台下熱烈的掌聲。(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07.04)
掌中乾坤黃世志老師,只期盼演出那一天,當帷幕落下時,能夠聽到台下熱烈的掌聲。(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07.04)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黃世志布袋戲老師,14歲開始自學布袋戲操作,接觸了「電視布袋戲」,高二曾在虎尾片場工作,演過霹靂布袋戲『素還真』,看到師祖黃海岱老師小型布袋戲相當精緻,開始愛上傳統布袋戲,23歲正式拜師黃俊雄老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中時的黃世志,在1988年就曾報名黃俊雄主持的布袋戲訓練營,20幾歲從軍中退伍後,如願進入霹靂電視台,並拜黃俊雄為師,開始他刀光劍影的偶戲人生,儘管過程很艱辛,但他一點都不以為苦。

黃世志回憶,戲偶的表情是固定的,操偶師必須用手來操作戲偶做出細微動作,來表達它的喜、怒、哀、樂,還需兼顧每具戲偶的性格設定,因此,從學徒到出師,至少需要3年4個月。不過,或許是天份,黃世志很快就學會口白、操偶、舞台設計、電視拍攝等工作,成為電視台的首席操偶師,另兼特技指導、造型指導、研發設計等工作。

「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成立於民國96年,黃世志致力於製作推廣演出、教學的內容大多為親子或學生族群,舉凡在木偶的操作技藝、電視拍攝技巧、舞臺設計、戲偶造型設計、道具製作及口白表演…等,皆有豐富的創作力,戲偶的造型呈現及演出方式,不侷限在傳統布袋戲的製作框架內,同時勇於嘗試傳統戲偶與其他多樣化戲偶造型之演出、創作。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黃世志掌中乾坤之路並不覺得辛苦,只期盼演出那一天,當帷幕落下時,能夠聽到台下熱烈的掌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