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南迴醫院 徐超斌:還差一億元

目標興建南迴醫院的「台灣的史懷哲」徐超斌醫師表示,目前還差一億元的資金,但因受限於全國勸募條例,沒有勸募字號無法公開募款,將待近期基金會正式立案才可以公開募款資訊,並希望能在一年內募足一億元資金。(圖/記者劉修銘攝,2017.07.05)
目標興建南迴醫院的「台灣的史懷哲」徐超斌醫師表示,目前還差一億元的資金,但因受限於全國勸募條例,沒有勸募字號無法公開募款,將待近期基金會正式立案才可以公開募款資訊,並希望能在一年內募足一億元資金。(圖/記者劉修銘攝,2017.07.05)

記者劉修銘/台東報導

就在4日晚間,在台東最北端的長濱鄉三間村才發生一起〈醫院太遠了!小男嬰救護車上出生〉的新聞,夜裡腹痛難耐的孕婦,儘管救護車在沒有路燈的山路裡高速呼嘯而過,肚裡的嬰孩還是耐不住一小時以上的路程在救護車裡誕生。在台東北端的長濱鄉,距離最近的醫療資源為花蓮的榮民醫院玉里分院,走最近的台30線足足要50.8公里,更是一個多小時的山路,那是車流量暢通的夜裡,更是從台東開車到花蓮就醫的概念。這不僅僅是台東北端的狀況,南端的台東,處境是更為的艱難,偏鄉醫療不患寡而患不均,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卻日日在台東北端長濱、南端的南迴公路不斷上演,足現偏鄉觀光盛行、醫療資源卻負成長的弔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本島繞一圈,就獨獨台東市到楓港這一段是沒有醫院的」又名超人醫生的徐超斌說,台9線的末端段台東市、楓港超過一百公里的路程,在整整兩個小時的南迴公路上卻沒有任何醫院,僅賴中間點一間在1978年籌建、1998年增建的大武衛生所,在地居民卻是感激卻又懷有委屈的說到:「雖然設備不能跟大醫院比,但是起碼提供南台東24小時緊急救護醫療、轉院」。例如,在2014台9線南迴公路的484件車禍中,死亡人數達到14人,南迴公路的交通意外的死亡率達到全台之冠,其中很可能的是因醫療運送途中的到院前死亡。海拔約478公尺南迴公路貫穿了台東縣與屏東縣,沿線居民約莫三萬多人,居民組成多是小孩與老人,大家都不敢生病,因為你一生病只能像是等到年初二的醫生般,在南迴公路上生病,光是考量叫車的時間、經濟等因素,只能強忍身體的不適,帶來的後果更是不計其數的生命消逝在這段路上。

聽過徐超斌演講的人都曾受到他的感動,來自台灣排灣族的徐超斌,曾擔任奇美醫院急診主治醫師,更曾坐擁40萬的月薪、擁有崇高社經地位的他卻放棄一切,將對生命熱情投入在推動南迴醫院的興建,在達仁鄉更被譽為「台灣史懷哲」,縱使話題上錦上添花不斷,但徐超斌仍舊日日夜夜盼望著南迴醫院的建立,為了真正營運的那一天,他不知道做過多少的想像。這不僅僅是他所意識到的醫療不均問題,居民更是深處其中,而徐超斌不僅僅是醫生,也是一名病患,在11年前在醫療分配不均的南迴公路上專責夜半的急救站值班中病倒,最終疲於奔命、積勞成疾,夜裡他大中風出血被送進馬偕醫院,自始成為一枚左半身癱瘓的醫生,但他並沒有放棄追逐南迴醫院的夢想,身為原住民族的他詼諧的說上一句:「雖然我不帥了,但我還有偶像包袱」,在旁人聽起來,包袱就像是他指南迴醫院,是包袱也是他的帥氣。為了南迴鄉親,於前日甚至從台東達仁鄉衛生所辭職,卸除公職人員以利南迴醫院的身段,但他更怕的是別人說他為個人形象、品牌做努力,因為那會讓南迴醫院的成立更受打擊,徐超斌強調,他並不是明星,他只是背負南迴鄉親共同的願望。

徐超斌在採訪時表示,回首推動南迴醫院的7年來,縱使一路上挫折打擊不斷,甚至經歷了捐款一夕之間歸零及籌備處解散的低潮,卻始終沒有忘記來自全國各地的庶民大眾對南迴醫院的支持鼓勵,除了感激,更有無限的感動。建醫院又何其簡單,目前建院經費約一億五千萬元,到目前7年的努力都還差一億元的資金,而這2年因為受限於全國勸募條例,沒有勸募字號無法公開募款,只能被動接受捐款,待近期基金會正式立案就可以公開募款資訊,希望能在一年內募足一億元資金。他相信,南迴醫院是為完成全台灣醫療照護最後的一環,實現醫療服務的公平正義而設的醫院,也是註定賠錢的醫院,他更相信南迴醫院願望的實現,來建院計畫完成後,希望能號召一萬人每月一千元的長期小額捐款來支撐南迴醫院的營運,所謂「南迴醫院」不只是徐超斌所具象化的概念,南迴醫院更需要的是一齊的眾志成城,讓區域性的醫療資源不再貧瘠。

來自台灣排灣族徐超斌醫生,曾擔任奇美醫院急診主治醫師,更曾坐擁四十萬的月薪、擁有崇高的社經地位的他卻放棄一切,將生命投入在推動南迴醫院的興建。(圖/記者劉修銘翻攝,2017.07.05)

徐醫師強調南迴醫院的興設,不是因為我想,也不是我要,只是因為我看見需要。(圖/記者劉修銘翻攝,2017.07.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