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會 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亭,兩國元首同意將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亭,兩國元首同意將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亭。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俄傳統友誼和雙邊關係發展成就,決定攜手努力,相互支持,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中俄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經得起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中俄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有利於維護兩國安全穩定,有利於中俄各自發展振興,也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習近平強調,我和普亭總統保持密切交往,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高水準發展並不斷取得新成果提供了重要動力。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順利推進,投資、能源、人文、地方等領域合作蓬勃開展,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有效的協調配合。兩國合作沒有止境。雙方要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加強戰略協作,推進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

普亭表示,俄中關係發展得非常好。擁有高水準互信和完善合作機制是俄中關係的巨大優勢。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俄羅斯具有重要意義。我和習近平主席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工作關係和深厚友誼。此訪期間,我和習近平主席深入交換意見,就鞏固政治互信,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溝通協調達成高度共識,訪問取得圓滿成功。俄方願同中方一道,繼續加強俄中全面戰略夥伴協作。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攜手努力,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高水準、強有力的中俄關係打造成兩國發展振興的助推器和世界和平穩定的壓艙石。

雙方同意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都將恪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遵循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相互支持對方維護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努力,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對方發展振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