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估:股市步入熊市機會偏低 美元下半年可望回升

▲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圖/記者顏真真攝,2017.4.18)
▲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圖/記者顏真真攝,2017.4.18)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星展銀行發布今( 2017 )年第 3 季投資展望。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指出,由於對美國總統川普政策相關的樂觀預期落空,美元上半年表現欠佳,但預期下半年在貨幣政策分歧的情況下,美元可望回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昱嘉分析,儘管美國財政刺激政策落實與否仍有待觀察,但整體經濟和通貨膨脹情勢仍將促使美國聯準會( Fed )升息,進而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使美國公債與其他主要國家公債利差擴大,因此,星展預期美元可望回升。

此外,由於目前成熟市場股市的評價(特別是美國股市)已處高估或是合理價位,星展集團認為,第 3 季市場仍面臨修正風險。不過,全球經濟持續呈現合理的成長態勢,利率水準也處於歷史的低點,同時許多政治風險並未繼續惡化,因此,股市要步入熊市的機會也偏低。

至於投資人目前則面臨兩難的困境,在低利率的環境下,現金的收益並不吸引人,而觀望等待市場大跌再準備進場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因此會錯過一些投資機會。陳昱嘉認為,現階段的投資需要更加精挑細選。

陳昱嘉也提到,美股經周期性調整後,本益比( CAPE )約高於 134 年平均值兩個標準差,評價高估的情況顯示,金融市場所反應的是良好的經濟與企業獲利前景,因而使股市存在較高風險,而期待美國總統川普政策帶動美股走揚的預期不切實際,因為他目前所陷入的窘境可能使政策無法順利推動,川普目前面臨干預司法調查,且執政團隊的關鍵成員也遭懷疑與俄羅斯有不當往來而面臨調查。

歐洲股市的評價也不便宜,但處於合理水準。此外,近期歐洲地區的經濟數據普遍優於市場預期,而美國的數據則是普遍不如預期。同時,歐洲低利率環境持續的時間會較美國更長一些;歐洲央行( ECB )量化寬鬆政策至少會持續到今年底,而美國聯準會則是正在評估進行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的時間。另一方面,在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後,歐洲的政治風險已大幅消退。

至於處於經濟循環中期的亞洲市場部分。星展指出,主要股市預估本益比介於 10 至 15 倍,評價面相對便宜。日本經濟成長正逐漸從 2016 年的衰退邊緣復甦。同時,日本央行( BOJ )持續進行負利率政策與質化量化寬鬆政策,將促使日圓兌美元貶值,進而推升以日圓計價的企業獲利。

此外,亞洲不含日本地區的經濟成長穩健,通貨膨脹也相當溫和,且今年以來,市場分析師逐漸上調對經濟前景的預期,企業獲利部份則仍處於初期的復甦。因此,星展集團相對看好亞洲不含日本股市。

在固定收益部分,星展銀分析,由於存在一致性清楚明確的議題即寬鬆貨幣政策結束,美國聯準會已開始升息,且將繼續調高利率,同時準備縮表,市場也預期,歐洲央行最快將於今年開始降低資產購買計畫金額,並結束負利率政策,這將使公債殖利率面臨上揚壓力。此外,全球通貨膨脹也將逐漸回升。公司債部分,由於目前利差已處於低點,因此最好的情況可能已經過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