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連續公布2例 彰化縣也見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正是流行期間,民眾勿忽略防蚊措施。(圖/疾管署提供)
▲日本腦炎正是流行期間,民眾勿忽略防蚊措施。(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5)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彰化縣一名51歲男性,6月26日至27日陸續出現身體不適、發燒、嘔吐及腹瀉等症狀,28日因頭暈、嗜睡就醫收治住院,目前個案意識清楚住院治療中,同住及工作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這也是疾管署在3天內連續公布的第2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9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3例,屏東縣2例,台南市、新北市、嘉義縣及彰化縣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男子無相關疫苗接種史,潛伏期間活動史以工作及居住地為主,由於距其工作地500公尺處有豬舍,住家周邊500公尺內也有水稻田及鴿舍,都是可能感染來源。

由於疾管署7月3日才公布上一例的嘉義54歲女性個案,不過短短數日,彰化也確診病例,引發疫情是否升溫的關注。不過莊人祥強調,目前為止,各地都是散發個案,且整體來看,疫情仍比往年為低。

疾管署強調,每年5至10月為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以三斑家蚊為主要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民眾應避免於黃昏、黎明等吸血高峰,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