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藥「狂流口水」西醫無解 中醫有招

▲部分精神疾病用藥的副作用,可靠中醫解決。(圖/翻攝自網路)
▲部分精神疾病用藥的副作用,可靠中醫解決。(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治療嚴重或其他藥物失效的思覺失調症,臨床常用Clozapine藥物,卻有大量流口水、抑制吞嚥的副作用,個人衛生受影響,夜間也會被過多的口水嗆醒,甚至可能因口水嗆入肺部引發吸入性肺炎,患者常面臨即使病況見效,卻仍不得不停藥、換藥的處境,但三軍總醫院利用中醫輔助治療解決了這西醫束手無策的難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黃怡嘉表示,三總推動中西醫結合醫療精神疾病患者,已經多年,中醫扮演角色,主要在解決患者可能影響藥效的體質調理,以及減輕抗精神藥物產生的副作用。

黃怡嘉舉這款藥物為例,已經是臨床治療思覺失調症的後線藥物,卻因為西藥完全沒有藥物可以解決其增加口水分泌、抑制吞嚥功能的副作用,讓已經用到快無藥可用的患者面臨兩難。

中醫如何解決這難題?黃怡嘉說,在中醫理論來看,口水與脾胃系統有關,因此,給予補脾胃的藥物,有助減少口水分泌,再加上溫性藥物改善抑制吞嚥功能,只要用藥1至2周,病人平均可改善5成以上,甚至完全不再有副作用。

三總門診有一名17歲高中女生,年初因躁症急性發作住院,出院後精神症狀有改善,卻仍有些情緒亢奮狀況,同時合併便秘、口乾舌燥、言語含糊不清、注意力不集中、月經不來等現象,以中西醫共同治療後,情緒、言語及注意力均快速改善,且便秘、月經等問題也恢復正常。

一般民眾會覺得精神疾病應該由西醫治療,鮮少考慮中醫治療,但本身具備西醫精神專科醫師的黃怡嘉強調,藉由中西醫共同醫療,不但能加速精神症狀恢復、穩定治療效果,還可利用中藥減輕部分西藥副作用,使生活品質能獲得改善,且服藥遵從度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