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在京體驗創意文化 北京大師精彩開講

京台學子於清華大學合影留念。
京台學子於清華大學合影留念。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八屆京台青年交流周活動進入第三天的行程,7月4日上午,京台兩地青年學子走進清華大學,在清華課堂聆聽張錚、李振廣兩位大師教誨,共同研學創意文化產業和京台文化交流課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網報導,清華大學文創研究院副教授張錚從文化產業是什麼、大陸區域文化產業發展模式、北京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等方面入手,講解「從文化產業到創意經濟」的相關課題,並列舉了北京故宮博物院文創衍生品開發、藝術家聚集區宋莊、工業遺存改造798、胡同的體驗式旅遊等經典案例。嬪妃娘娘戴上了VR眼鏡、「朕知道了」紙膠帶爆紅……說到故宮衍生品開發,他表示,近幾年不論是北京故宮博物院,還是台北故宮博物院,紛紛用「宮廷配方」不斷刷新文創產值。

期間,一段「小插曲」吸引了台灣學生注意,大家紛紛環顧四周探究聲源,張錚藉機向學生介紹:這是清華的一種文化─上課下課鈴聲不再是過去單一的音符而是一段優美的樂曲,巧妙地將同學們思緒引入課堂的主題「文化」。

「很高興通過這種方式跟同學們交流,希望同學們把大陸作為自己未來求學、就業、創業、發展的空間,請大家繼續關心清華,關心大陸文創產業的發展。」課程結束,張錚向同學們表達了自己的祝福和期望。

「蘇有朋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他影響了一代人的青春。」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李振廣用一句話總結了1980年以來京台文化交流的概況,以小虎隊、周杰倫、蔡依林、林青霞為代表的一批名徹兩岸的台灣明星反映出台灣通俗文化在京台文化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兩岸青年在清華大學的第二堂課,李振廣從近代以來不同時期的京台文化交流入手分析京台文化交流的特色和影響。

說到京台文化交流中的年輕人,李振廣表示,近幾年越來越多京台青年加入京台文化交流的行列,每年有大批台灣青年人來到北京參訪,了解北京的歷史與文化,也有很多北京學生到台灣交流、學習、旅遊,認識台灣社會,了解台灣文化和生活,京台青年之間的交流將會為北京建設文化中心發揮重要作用。

聽完兩位老師的課程,來自台灣大學的林柔劭表示,兩位老師很平易近人,講課方式生動活潑,老師在授課過程中引經據典更能開拓思維深化理解,希望以後有機會到大陸學習,吸收更多的知識。來自台灣朝陽科技大學謝雅穎說:「清華大學的這次課程給我的印象最為深刻,老師們知識淵博,一節課聽下來收獲良多,尤其是張錚老師關於京台文創產業的對比分析,讓我對文創有了進一步認識,清華校園裡古香古色的建築也讓我非常喜歡。」

結束上午的課程,同學們繼續文創體驗之旅,先後參觀了北京文化創意展示中心、國家大劇院,切身感受北京文創產業的發展現狀。

觀看完北京文化創意展示中心的4D影片,來自台灣輔仁大學的張靜文興奮激動說:「這是我第一次看這種影片!把高科技手段與北京傳統文化結合,非常有創意的組合!」園區內設置的即時綠屏摳像攝影、VR技術體驗等高科技產品引起同學們的興趣,更有學生親自上陣體驗。

「它的外觀設計很別致,一池清澈見底的湖水與橢圓形主體相得益彰。」來自台灣實踐大學的曹佑瑀對國家大劇院的設計讚嘆連連,「這裡內部構造非常廣闊,歌劇院、音樂廳、戲劇場等設施完善,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劇院!」曹佑瑀告訴記者:「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北京,相同的語言讓我感覺很親切,高樓大廈中隱隱綽綽的老建築我非常喜歡,明年計劃到北京做交換生,在跟大陸同學交流時我也有請教他們這邊大學的情況,非常期待明年在北京的學習生活。」

據悉,此次京台青年交流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團市委主辦,北京市學生聯合會、北京市青年聯合會承辦,清華大學、中國大陸傳媒大學,以及市文物局、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高校和部門協辦。同時有台灣大學、高雄大學、屏東大學以及海峽兩岸青年民意企業家協會等台灣合作單位共同參與,台灣高校師生、台灣青年代表和北京青年代表等共計150人參加活動。

張錚副教授為同學們授課。

張錚副教授為同學們授課。

課後臺灣同學與張錚老師交流。

課後台灣同學與張錚交流。



李振廣教授為京台學子授課。

李振廣教授為京台學子授課。

兩岸學子認真聽課。

兩岸學子認真聽課。

 京台青年觀看北京市文創成果。

京台青年觀看北京市文創成果。

臺灣師生體驗北京文化創意展示中心專案。

台灣師生體驗北京文化創意展示中心專案。

北京文化創意展示中心影像長廊。

北京文化創意展示中心影像長廊。

臺灣同學體驗『影視現場』專案。

台灣同學體驗「影視現場」專案。

臺灣學生體驗VR技術。

台灣學生體驗VR技術。

兩岸青年參觀國家大劇院。

兩岸青年參觀國家大劇院。

兩岸青年參觀國家大劇院音樂廳。

兩岸青年參觀國家大劇院音樂廳。

臺灣青年與國家大劇院內雕塑合影留念。

台灣青年與國家大劇院內雕塑合影留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