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在做什麼?僅2成民眾知道 但逾6成願溢價購買產品

▲星展銀行。(圖/NOWnews資料照)
▲星展銀行。(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星展銀行(台灣) 5 日公布第 2 屆「社企大調查」結果,一般民眾對社會企業認知度兩年無增長,僅 19.9% 聽過。不過,有更多人認同社會企業兼顧獲利及公益的經營模式,尤其有 64% 民眾願意付出較高價格購買社企產品或服務, 73% 的人樂於推薦社企產品給他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展銀行這項「社企大調查」,從「大眾對社企的認知度」以及「台灣社企的現況」兩層面進行探討與了解,勾勒出台灣社會對社企的認知狀況以及可努力方向,這也是國內首份針對社會企業現況的民意調查,採用全國住宅及手機雙電話底冊隨機抽樣,共計完成訪問 1077 份有效樣本。

調查結果指出,台灣民眾對社企的認知度與兩年前的調查相比,僅微幅成長 1 個百分點,來到 19.9% ,但卻有更多人認同社會企業兼顧獲利和公益的經營模式,比例從 2015 年的 77.9% 上升至 78.6% ,足見「社會企業」理念在台灣雖不普及,卻有成長空間,亟待從已認同的「同溫層」向外擴散。

若依年齡層來看,20 到 49 歲的青壯世代對社會企業的認識,不僅高於其他年齡層,與 2015 年相比,認知上升幅度(由 23.2% 略增至 25.2% )也比其他年齡層高,顯示青壯世代是社企的主力支持者與行動者。除了認知,也會主動參與並消費社企產品,且人數在逐漸成長中。

在可複選的情形下,聽過「社會企業」的民眾中,獲知「社會企業」資訊的管道以電視最多,約 44% ,其次依序為網路( 34.3% )、報紙雜誌( 28.9% )和親友介紹( 10.1% )等。

調查結果也發現,有 47.2% 的民眾曾使用過「社會企業」的服務或產品,比兩年前微幅成長 1.2 個百分點。分析顯示,目前社會企業產品服務的消費主力仍以女性、30 至 49 歲青壯族群、經理主管和白領上班族、北北基地區的民眾居多。且進一步分析,約有 13.7% 的民眾在未來半年內可能成為「社會企業」產品/服務的潛在消費者,這些「潛在消費者」也以女性居多。

此外,民眾對社會企業產品服務的定價有較高容忍度, 64% 民眾願意付出較高價格購買社企產品或服務,比起兩年前成長了 1.6 個百分點,其中願意多花 5% 至 10% 價格者居多,約 43% 。樂於推薦社企產品給他人的比例雖微幅下降,從 74.9% 降至 73.2% ,但 73.2% 已經是相當高的比例,代表每 4 位成年民眾中,即有 3 人樂於推薦社企產品給他人,顯現社企產品仍有一定比例的號召力。

不過,調查也顯示,約有近一半比例的民眾( 49.6% )未曾購買社企產品或服務,比兩年前高出 3.6 個百分點,除了無使用需求( 36.1% )外,其次是對社企不了解( 27.5% )和社企店家通路太少( 6.8% ),可見社企產品在宣傳和建立通路上,仍有相當努力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