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台灣男人「下班途中」 打電話訴苦高峰

▲男性關懷專線統計,台灣男人「訴苦」高峰,就在下班回家路上。(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5)
▲男性關懷專線統計,台灣男人「訴苦」高峰,就在下班回家路上。(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男人「訴苦」高峰,就在下班回家路上!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今(5)日公布最新統計發現,國內男性關懷專線每天話務量最吃重的時段,落在晚間6點到9點,不少男人都是利用下班後、回家前,短短的通勤時段,抓緊時間打電話訴苦;專線分析也發現,近5年,遭另一半施暴的男性增加1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上線第13年,去年服務量達1萬8259通,高達66%皆是31歲至50歲間的男性,最常開口求助的問題就是婚姻議題,其次才是情緒及法律問題。

承辦專線的中華溝通分析協會秘書長邱慧輝表示,男性關懷專線最忙碌的時段,以每天晚間6點到9點間,鈴聲此起彼落,不少男性都是利用下班後,趕在回到令他備感壓力的家庭之前,打電話吐苦水,尋求協助。

值得注意的是,有家暴狀況者占整體服務量約3成5,邱慧輝說,其中多數其實是過去曾經出過手、有暴力史的男性,屬於高危狀況的男性,在經過宣導後,只要一遇到情緒處理不來,便懂得打電話進來求助。

邱慧輝說,受暴的男性也有增加趨勢,依過去5年觀察,人數成長約有1成左右,增幅並不高。而專線有時也會遇到干擾,碰到半夜睡不著、喝醉酒的莽漢打電話進來,甚至一開口就對接電話的社工、心理師性騷擾。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強調,男性其實不如刻板印象中的堅強,也不應該逞強,懂得尋求協助的人,才算是真堅強,否則以為「男兒有淚不輕彈」之下,時間一久,不懂得彎腰,就折斷了,這也是國內男性自殺比率和手段都較激烈的主因。

衛福部表示,男性關懷專線全年無休(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11點),若發現身邊有家庭困擾及疑似有家庭暴力問題的男性,可鼓勵他們經由專線的協助,找到心理壓力紓解的窗口,並藉由專業人員的輔導,獲得及時的關懷與援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