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顧人怨 45%上班族收入減少

人力銀行公布一例一休調查,四成五的上班族因新制收入減少。企業人資長也抱怨連連。(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人力銀行公布一例一休調查,四成五的上班族因新制收入減少。企業人資長也抱怨連連。(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本( 7 )月進入檢查期,針對嚴重違法個案可直接開罰。人力銀行今( 5 )日公布最新調查,四成五的民眾認為,因一例一休導致薪水收入減少,五成八擔心削弱台灣競爭力。此外,七成八的上班族認為,一例一休上路讓勞資雙方更對立緊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111人力銀行與《今周刊》共同舉行「搶救勞資危機」記者會,並公布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針對上班族以及企業人資長進行的調查,呼籲惡法出局,搶救台灣勞資緊張危機。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表示,一例一休政策原是希望降低勞工年總工時,落實周休二日、減少勞工超時過勞悲劇,卻造成民怨高漲。根據調查, 78% 上班族認為,此法讓勞資雙方更為對立緊張,同時,由於一例一休大幅提高加班費,讓企業減少加班,因此 45% 民眾表達,一例一休導致薪水收入減少, 35% 因此需要兼差, 58% 擔憂削弱台灣競爭力。

而在對全國 17 家市值超過千億的知名企業人資長進行調查中,更是立場完全一致,認為一例一休是新創產業絆腳石,未來台灣競爭力堪慮。人資長們並反應,一例一休的出勤記錄規定過於僵化,導致勞資關係更對立。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認為,台灣產業逐漸朝向多元化發展,勞基法相關規範難以一體適用於全產業,建議政府現階段能持續放寬磨合期,並針對各產業的個別需求詳細說明輔導,降低企業及勞工的磨合成本,才能達到勞資和諧的理想境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