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前瞻面子之爭 藍營關鍵轉折

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協商通過將前瞻計畫砍半成4年4200億元,當中藍營黨團內部是否有不同派系意見,最後同意協商結果的中間轉折點在哪?也成為外界好奇的部分。(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7.5)
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協商通過將前瞻計畫砍半成4年4200億元,當中藍營黨團內部是否有不同派系意見,最後同意協商結果的中間轉折點在哪?也成為外界好奇的部分。(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7.5)

記者邱書昱/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周審議前瞻條例,不過朝野箭在弦上的緊張氣氛突然在4日晚間突然出現轉變,藍綠達成可以各自表述的4年4200億默契,接著院會在5日晚間7點通過三讀。據了解,國民黨團內部原先兩派持不同意見,分別認為持續堅守抗議和同意協商結果,最後妥協接受協商,最少可以讓藍營獲得面子,下周審議預算時再戰民進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國民黨團內兩派意見,藍營知情人士透露,有一派認為,民進黨現在預算和期程縮減,但4年後還是可以編列預算,最後8年總共8400億元,其實差距不大。另外,國民黨要求在軌道建設能限縮到三分之一,但民進黨未能同意,綠營認為國民黨應在預算審查時再去做表達。

相較於和民進黨妥協,卻仍有幾位藍委認為,「國民黨即便輸了也要堅持到底」,軌道預算如果不砍,藍營恐怕沒有再抗爭下去的立足點。

對於原先誓言要流血抗爭,藍營人士透露,「沒想到昨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改成4年4200億元」,當初預想如果綠營一點都不讓步,連道具都有準備,只能最激烈手段表達訴求,同時做好被扛出去的準備,抗議方式會比審議一例一休時還要激烈,畢竟背後有民意反彈及縣市角度考量等,都能站得住腳。

藍營人士指出,與民進黨協商結果期程和預算砍半,這方面確實有回應國民黨訴求,但他也質疑,「如果8年通過不下來,會不會被外面的人說本來有機會砍,最後又被人家通過,到底是在爭什麼?」至於當初揚言捍衛到底,是否現在會被酸是虎頭蛇尾?他認為,黨內各自有不同立場確實兩難,但是尊重多數人意見,現階段成功擋下,站在這個立場上,確實有幫國家看好荷包。

該位人士也表示,雖然後來民進黨團的態度和藍營相同,但這不是對國民黨讓步,而是要回應外界壓力。他強調,「各讓一步,願意做面子,國民黨也有實質對支持者、社會交代,彼此不要激烈衝撞下,未來兩黨還是有要協調,不要用太僵,保留空間以後在議會上較好處理。」

另外,前總統陳水扁和馬英九在編列特別預算時,皆不超過5000億元,這次前瞻預算卻一次開出8900億元,藍營人士指出,原先黨內希望直接砍到4000億元,但後來協商同意4200億元,而且未來若增加預算也只會到8400億元,不超過當初的8900億元,還是省下500億元。

除此之外,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提到,繼續待在主席台的結果是被綠營抬走,看起來被抬走會得到同情、認為已經盡力了,但是8900億元就通過了,現在不用堅持焦土抗爭,只要達到當初砍半訴求,就是贏了。

林為洲表示,「當初有人認為要砍到歸零,問題是砍得到零嗎?和他們硬碰硬被抬走,通過的就是8900億元,台灣民眾、國民黨支持者能接受嗎?」最後經過大家溝通後,就沒有這方面問題。

原先計畫書是寫民國106至113年的8900億,林為洲指出,「通過4年4200億元條文後,名正言順退回重擬計畫書,在下一次行政院長林全赴立院報告時就要重新編列計畫書。」而且砍半變成4年4200億元後,在第一期計畫經費內,就會涵蓋2018、2020年這兩個大選舉,都不會讓綠營綁樁,在這點上國民黨也是有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