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工作者捐骨髓幹細胞 「袋傳」 祝福表達感恩

同為醫療工作者,捐髓者林雅玲\\(左一\\)看到許多一般人不知道的細節(圖/慈濟基金會 , 2017.7.5)
同為醫療工作者,捐髓者林雅玲\\(左一\\)看到許多一般人不知道的細節(圖/慈濟基金會 , 2017.7.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許多人對「骨髓捐贈」的不了解,常會被不實訊息誤導,而對「骨髓捐贈」有所誤解。曾任職醫院行政副院長的林雅玲,在證嚴上人行腳台中時,特別以她醫療專業及身為一位捐贈者的親身歷練,向證嚴上人表達對慈濟的感恩,以及對骨髓捐贈關懷團隊的讚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任職林新醫院行政副院長的林雅玲,在2002年參加骨髓捐贈驗血活動,於2016年12月接到配對成功通知。因為對醫學的了解,立刻答應捐贈。原本擔憂的母親請父親勸她打消念頭,但經雅玲耐心說明「骨髓捐贈無損己身」,還能救一個家庭,連她70歲的母親都想報名驗血建檔。

學佛的林雅玲,從知道配對成功後,除了讓自己身體保持最佳狀態,也虔誠誦經為受贈者祝福,並寫了一張祝福卡委託關懷小組交給受髓者。由於林雅玲本身從事醫務管理工作,因此對骨髓捐贈過程中,每一個環節及細節都特別的觀察。她發現看似只有「捐贈者」、「受贈者」兩方的簡單事,事實上卻是極其複雜縱橫交錯的事。

林雅玲觀察到整個過程除了符合醫療法規,過程及個人資料均受到妥善的保密,也因個資受到高度的維護,過程中的諸多繁瑣細節,並非未參與者所能理解與想像的。林雅玲對於慈濟志工、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以及捐髓時的大林慈院所有骨髓捐贈的醫療人員,心中的感動與讚嘆難以言喻。

林雅玲對於慈濟志工配合她的時間,無論是接送健檢、抽血、打針,以及不定期的關懷,感到非常溫暖。她也知道許多人對骨髓捐贈的不了解,但骨髓關懷小組志工即使受到挫折,為了搶救另一個家庭的生命,依舊不屈不饒。

林雅玲不斷地在思考,是什麼動機讓這群志工出錢、出力、出時間,又不分白晝、風雨,只為了做利益他人的事,儘管事情很多、很累、很雜,志工的臉總是安穩歡喜呢?一位慈濟志工給了她答案,原來是證嚴上人「無所求」的理念,讓這些志工樂意跟隨。林雅玲表示,我真的很讚嘆這麼複雜又有變化性極高的工作,卻能在慈濟志工對團隊合作下,毫無失誤的完成,真是不可思議。

同為醫療工作者,林雅玲見識到骨髓捐贈幹細胞中心、慈濟醫院等醫護團隊的用心。她知道醫院的醫療與行政有很多縱向及橫向的溝通,還有各種機動性出任務的需要,但慈濟醫護團隊把工作當志業來完成,所以能自動自發完成任務,這是一般企業及醫療體系無法做到的。

對於自己是捐髓者,林雅玲認為幫助別人是本份事,她感動地說,「那一袋幹細胞」是集合多少的因緣才能成就的啊!要順利植入受贈者的身體中,需要靠整個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關懷小組、醫院等參與者共同努力,這是台灣人「愛的典範」。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本著搶救生命的理念受託成立骨髓幹細胞中心,並為每一位捐髓者做健康檢查與評估。即使醫療科技進步,不變的是骨髓關懷團隊全面關懷的精神,不僅關心受贈的病人,也讓救人的捐贈者,獲得應有的尊重與關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