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三讀 時代力量:徒留許多遺憾

時代力量3日呼籲朝野立委,未來3天不要用打架、強行表決的方式來解決前瞻議題。(圖/時代力量提供, 2017.07.03)
時代力量3日呼籲朝野立委,未來3天不要用打架、強行表決的方式來解決前瞻議題。(圖/時代力量提供, 2017.07.03)

記者張雄風 / 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今(5)日通過院會三讀,時代力量在三讀後發聲明表示,通過條例內沒政務官究責、沒退場機制、沒追加預算控制、沒徵收聽證,留下許多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黨團呼籲行政團隊能夠就通過的金額及項目,重新審慎擬定計畫內容,仔細規畫預算內容,謹慎使用並認真執行;千萬不要重複過去政府所犯過的錯誤;針對時代力量黨團所提出的人才培育部分納入前瞻計畫之中,希望行政團隊能夠改變既有思維、好好規畫執行。

這次前瞻特別條例審議過程中,時代力量黨團所強調的未能通過表決,感到遺憾,包括為了避免債留下一代而堅持的財政紀律原則,所提出的「追加預算限制」條文;針對政務人員決策失當的究責、以及希望加入更嚴謹的公民及利害相關人參與規劃過程的聽證條款,最後均沒有通過。

針對在前瞻條例討論過程中,有關是否排除區段徵收的爭議,雖經行政院長林全及交通部長賀陳旦多次口頭允諾,時代力量黨團也希望能夠列入正式條例之中,以釋眾疑,卻依然遭到民進黨、國民黨及親民黨委員的聯手封殺,非常遺憾。

即使在附帶決議中,執政的民進黨團提出軌道建設本身不區段徵收,但仍迴避了民眾對場站及周邊是否涉及區段徵收的疑慮。遺憾之餘,時代力量黨團還是要呼籲行政團隊,尤其是公開承諾過的林全及賀陳旦,務必信守承諾,在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中排除區段徵收;更進一步地,在一般徵收辦理聽證。

最後,時代力量黨團強調,將持續秉持為人民把關的立場,在預算送入立院後,持續嚴格地監督預算及計畫的執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