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期程預算砍半 經民連要求重擬計畫

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改為分2期實施。(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7.5)
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改為分2期實施。(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7.5)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5日晚間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經濟民主連合發出聲明表示,立法院未能參採民間意見讓民間版「國家特別基礎建設條例」併案審查,條文也未參採民間版立法原則,感到非常遺憾,且前瞻計畫勢將重蹈馬政府、扁政府時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問題百出的覆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民主連合指出,儘管特別條例已經通過,但總體計畫跟個案計畫的程序和實質要件仍然缺乏,所謂年期與預算砍半,只是朝三暮四的數字遊戲。

經濟民主連合呼籲行政院,原4月5日核定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本,核定當時立法院尚未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其核定程序實有瑕疵,加上目前特別條例已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改為兩期,每期四年各4200億,與原先核定之八年8800億結構大有不同,因此原4月5日核定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本應予以廢止,依特別條例及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再重新擬定、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較為恰當。

此外,經濟民主連合也提醒,行政院勿草率於臨時會核定送審第一期預算案,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攸關台灣未來30至50年的基礎建設品質,提出至今社會各界已提供眾多意見,且現行條例跟原計畫結構大有不同,此時應花時間重新審視、開放參與、調整計畫後,再於立法院下會期提出第一期預算案。

經濟民主連合最後強調,民間社會將持續串聯,監督前瞻計畫後續預算審議及執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