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喇叭花/非大公司不待?你可能陷入名企業迷思

台大24歲的中國大陸籍徐姓碩士生,7日被發現陳屍於宿舍裡,警方初步研判疑為身體不適暴斃。(圖/NOWnews攝影中心)
台大24歲的中國大陸籍徐姓碩士生,7日被發現陳屍於宿舍裡,警方初步研判疑為身體不適暴斃。(圖/NOWnews攝影中心)

文/孝攵喇叭花

每年不管國內國外都會有大學排名出爐,在台灣永遠都是台大穩坐龍頭寶座,再加上一些清、交、成往往就集結成了強大的名校小圈圈,而在現今社會裡,隨著少子化,讓名校情節愈發嚴重,但你有想過其實類似於名校情節這種事,並不止於在大學裡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會新鮮人初出茅廬,主管在面試時很簡單,第一眼除了看長相外,一定是先掃過你的學歷一輪,當你是名校出身這時就是大大的加分,如果不是名校可能會再勉為其難看一下你的作品與經歷,不過這時你說話的聲音好像也被壓小了不少,這就是一個名校迷思與屏障;也許你不齒這樣只看學歷不看能力的行為,但你可能在無形中也成為名校迷思的一份子。

企業主愛用名校是不爭的事實,但在選擇一分工作時,不論是哪個行業的新人,通常投履歷也都會挑大間、有品牌形象的公司,無形中似乎也變成了名公司、名企業迷思;的確進了名公司,未來及前途也跟著水漲船高,作為跳板也有利許多,不過難道選擇名公司就真的好嗎?還是真的「適性揚才」最為重要呢?

其實一分工作或是學歷,應該還是適性為重要,你要一個喜愛繪畫設計的人去唸醫學系,只因為有前途,那就像扼殺了這個人一般;而你選擇一間名公司但裡面的工作內容可能沒有你發揮的空間,又或是主管並不賞識你導致不斷被壓抑,這也像埋沒一個人才一樣;因為在這些人心中你不是你,只是被迫融入社會要求的模型裡,沒有發光發熱的空間。

名公司迷思存在於每個人心中,小至長輩聽見你在大公司上班會開心,大至未來主管聽見你來自於大公司甚為欣喜,但這遠遠比不上一個人在一家公司受到重視、有發揮空間、符合自己興趣、有學習性、薪水穩定來得重要,只要以上條件有幾件能滿足你,那待在一家小公司又何妨?因為這家小公司,可能才是你心目中真正的「名企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