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上任第一天 林鄭月娥就見了這位政治局委員

胡春華和馬興瑞在香港會見林鄭月娥。
胡春華和馬興瑞在香港會見林鄭月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7月1日,是林鄭月娥就職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第一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鳳凰網報導,甫一履新,她立刻進入角色,展開了工作。就在這一天的下午,她在港會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廣東省長馬興瑞。

胡春華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向林鄭月娥正式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表示祝賀,並對香港長期以來給予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

兩人這次見面當然不只為表祝賀,而是為了共商大計。就在1日上午,《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在香港簽署,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簽署儀式。

胡春華說,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見證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簽署,標誌著大灣區建設全面啟動,粵港澳合作發展迎來重大機遇。廣東願與香港攜起手來,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更深入開展對接溝通,詳細了解雙方發展規劃與需求,商討具體的安排和措施,務實推動投資貿易、科技創新、金融服務等領域合作升級,把廣東的制造業優勢與香港的服務業優勢充分結合起來,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林鄭月娥也表示,香港與廣東聯繫非常緊密,合作發展取得了巨大成績。特區政府願與廣東密切對接,圍繞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逐項謀劃未來發展,認真研究科技創新、綠色金融、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共同把大灣區建設好。

大灣區建設一直是近來粵港澳三地的一項重點工作。所謂大灣區,指的是『9+2』,即『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9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形成的城市群。



大灣區示意圖。

今年3月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中國大陸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製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粵港澳大灣區首次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這並不是大灣區這一概念首次出現。早在2009年,粵港澳三地政府有關部門就在澳門聯合舉行《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成果發布,提出把『灣區發展計劃』列為空間總體布局協調計劃的一環。

2010年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制定《環珠三角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以落實跨界地區合作。

當然,這片極富發展潛力的地區,也早有互聯網巨頭出手。作為活躍在深港兩地多年的科技創新企業,騰訊CEO馬化騰在今年兩會期間,就提出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建議,可謂是嗅覺靈敏。6月20日,騰訊又承辦了『粵港澳大灣區論壇』,周其仁、董明珠、王衛等一眾業界大咖齊聚一堂,共話共建中國大陸的世界級灣區。

在建設大灣區的過程中,深圳的地位十分重要。這個被專家列在大灣區第一梯隊裡的城市,近年來集聚了不少科技創新企業。新任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此次也隨行會見了林鄭。

如今框架協定正式簽署,也意味著大灣區建設正式全面啟動。在7月1日召開的『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合力打造世界級城市群』論壇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首次向外界正式通報了粵港澳大灣區的下一步六項重點工作——

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支援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過去的20年中,整個大灣區培育了華為、中興、格力、順豐、大疆、新世界等一大批領軍企業,為未來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可以想見,這個『抓了幾副好牌』的大灣區,未來的發展自然值得期待。



『粵港澳大灣區論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