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砸60億調重症支付 加護病房挹注最多

▲健保挹注60億調高重症支付標準,分配方案出爐。(圖為資料照片)
▲健保挹注60億調高重症支付標準,分配方案出爐。(圖為資料照片)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落實分級醫療,讓大醫院專心看大病,健保今年出手從總額提撥60億元用於調高重症支付標準,大餅怎麼分?健保署今(6)日公布最終分配方案,經諮詢專家會議決定,最大一塊、投入近16億元用於調高各醫院加護病房的住院診察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是蒐集各專科醫學會意見,並由諮詢專家會議討論後,拍板定案分配方案,以單一科別來看,最大宗投入15.96億元用於調高各醫院加護病房住院診察費、另投入13.46億元用於調高外科手術支付標準。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分配方案也決定投入25.13億元用於調高麻醉、產科、兒科及內科支付標準,以及5.45億元用於調高急診支付點數,希望藉此鼓勵各醫院多費心照顧急重症患者。

蔡淑鈴說,加護病房醫師的診察費,此次之所以獲得最多挹注,是因為諮詢專家會議重視也體認到加護病房醫師的辛勞,認定應該最優先調高支付標準,而未來每年也都會由健保總額支應。

今年各科共同調整的項目,包括調升各級醫院加護病房住院診察費80%;醫學中心支付標準由897點調為1615點,區域醫院由806點調為1451點,地區醫院由716點調為1289點;另外,硬脊膜外麻醉由4125點調為4950點,脊髓麻醉由2250點調為3375點。

調整支付標準也涵蓋急診的給付,蔡淑鈴指出,像新增兒童專科醫師的急診診察費加成、調高急診檢傷分類1至2級的診察費、精神科急診診察費、急診觀察床的病房費與護理費,以及放寬急診診察費例假日加成時間,原規定例假日「周六中午12時起至周日24時止加成20%」改為「周六0時起至周日24時止加成20%」。

健保署指出,這項重症支付調整方案,近日內將提交「全民健保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臨時會討論通過後,報請衛福部核定發布,並送衛福部健保會備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