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央視企圖排擠 央廣保住AIB會籍

外交部公布最新民調指出,超過7成民眾贊成踏實外交政策,不與中國大陸以金錢競逐邦交國。(圖/NOWnews)
外交部公布最新民調指出,超過7成民眾贊成踏實外交政策,不與中國大陸以金錢競逐邦交國。(圖/NOWnews)

記者張雄風 / 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向國際廣播協會(AIB)提出要求,希望台灣中央廣播電台能退出,換中國央視加入。外交部今(6)日表示,目前狀況已經排除,外交部會持續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B於6月20日舉辦本年度第一次執委會,中國大陸在會議前透過該會祕書處提出新的臨時提案,「AIB如何增加會員數量進而強化全球影響力」,內容提及中國央視不加入AIB是因台灣央廣是會員,意即要求協會將央廣退出以換中國央視的加入。

外交部指出,經央廣副總台長孫文魁介入處理,以媒體自由平等真理的追求價值為主要訴求,避開政治爭議,並強調「AIB不該為新會員的加入,而侵害或剝奪了原有會員的基本權益」,聲明獲得英、法、德、俄等國委員正面回應,保住會籍。

外交部強調,「充分知悉這個情況,事實上目前這個情況已經平息了。」

外交部指出,央廣在1999年加入AIB成為會員,去年1月央廣副總台長孫文魁並高票當選為AIB的17名執委會委員之一;從1999年以來,央廣都是AIB會員,而AIB年會每年在倫敦召開,也都由駐英代表處就近參與,駐英處對參與情況也有相當的了解。

外交部表示,中國大陸打壓始終都存在,外交部都密切關注,隨時應處,外交部要求駐英代表處密切關注此事,也向央廣表達對這件事的關切,必要時提供積極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