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彩繪刺青」疏忽這事 恐讓過敏爆不停

▲醫師建議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不要輕易嘗試彩繪刺青。(圖/翻攝自Pixabay)
▲醫師建議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不要輕易嘗試彩繪刺青。(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出國做了這件事,害慘她嚴重過敏一波接著一波。一名36歲女子,過去染髮從未過敏,近來卻因染髮引發過敏就醫,醫師仔細一問才發現,女子3個月前去峇里島旅遊,曾體驗暫時性彩繪刺青,回來之後皮膚就過敏,不但紅腫、發癢還起水泡,沒想到痕跡還沒全退掉,竟連續兩次過敏,關鍵就在染劑添加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子自述過去常常染髮,尤其喜愛深咖啡色,以前從來不會過敏,這一次卻在幾個鐘頭就開始不舒服,頭皮嚴重腫脹、發癢,連髮際、臉部、耳朵都紅腫灼熱起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任溫素瑩表示,其實兩次過敏的關鍵在於「苯二胺(PPD)」,這一種常被添加於深色染髮劑中的成分,有可能會造成接觸性過敏。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次過敏,通常會在接觸苯二胺後1至2周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症狀,而且身體對過敏成分會產生記憶,一旦曾經發生苯二胺過敏的患者,再度接觸苯二胺時,過敏反應會縮短到12至48小時內就出現皮膚症狀。

溫素瑩提醒,東南亞許多景點都有暫時性彩繪刺青的體驗,很多人出國都會躍躍欲試,但也因此累積出很多病例。因為有越來越多業者捨棄使用安全性高的指甲花作染料,改添加苯二胺好讓彩繪呈現較深的顏色,著色時間更持久。

偏偏業者添加濃度不等,研究就發現,有的濃度甚至可高達64%,以至於大幅提高過敏的機會。

溫素瑩說,衛福部明定染髮劑的苯二胺濃度不得超過2%,市售染髮劑都會標示「使用前必須先做過敏測試」的警語;建議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不要輕易嘗試彩繪刺青,尤其是曾經對染髮劑過敏的人務必小心,而彩繪刺青出現過敏的人也要慎選染髮劑,尤其要染較深髮色時,一定要注意是否含有苯二胺,免得出現過敏連環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