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醫院好感度調查 分級醫療觀念仍待落實

民眾對於什麼是區域醫院,普遍缺乏認知。(攝影/陳如頤)
民眾對於什麼是區域醫院,普遍缺乏認知。(攝影/陳如頤)

記者夏亞凡/綜合報導

六月底,兩位林口長庚急診室主任遭免職風波,引爆近40位林口長庚醫師集體請辭,全台各大急診室醫師們更集體串連聲援。根據《遠見雜誌》最新進行的國內首份「全台醫院民眾好感度調查」發現,林口長庚在全台民眾心中,是僅次於老大哥台大醫院的第二好感度醫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衛福部積極推動分級醫療級轉診制度,希望民眾不要因為小病就跑大醫院,讓大醫院能夠發揮救治急重症的功能,以避免醫療資源浪費。不過《遠見雜誌》這次「全台醫院民眾好感度調查」發現,民眾對分級醫療的認知度仍嚴重不足,而上述小病跑大醫院的狀況更是屢見不鮮。

《遠見雜誌》此次調查時間為2017年2月到4月,有效問卷達1萬3000多份,內容為詢問各地民眾認為所在地最好的區域醫院是哪家?並且從中抽選1122人,詢問他們心目中全台最好的醫學中心是哪一家?由於今年2月,原宜蘭縣長林聰賢轉任農委會主委,金門縣和連江縣沒有醫學中心,為避免評比失準,只調查這3縣市以外的19縣市,也不提示醫院名稱。

根據統計顯示,全台民眾心目中最好的醫學中心,由台大醫院拔得頭籌,得票高達37.7%。第二名是林口長庚,得到14.6%的票數,前兩名即超過一半。第三、四、五,則分別是台北榮總、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高雄長庚。它們的共同點為床數都超過2000、3000張,醫療儀器設備新穎、規模龐大,加上有醫學院當後盾,教授級醫師駐診,容易吸引病人。

調查中當問到醫學中心問題時,高達七成五的民眾可以順利回答。但當問到民眾心目中各地區醫院哪一家比較好時,全台高達1萬3000多份有效問卷中,竟然有五至六成比例的民眾無法順利回答問題,對於什麼是區域醫院,缺乏認知,即使電訪人員再次解釋,北北基、中部、南部仍有五到六成受訪者不知道或沒有回答,而桃竹、東部一帶,也有超過三成民眾無法回答。

醫界專家認為,醫療體系呈現倒三角形,是政策造成。由於健保允許民眾自由就醫,造成三角形頂端的醫學中心擠滿人,分院愈來愈多,規模愈來愈大,但一旦醫學中心無限制長大,將擠滿更多病人,也失去小診所看小病、大醫院看大病的意義,具有轉診功能的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將消失殆盡。

從《遠見雜誌》的調查結果可以得知,健保實施22年,原先設計的分級醫療,始終沒有兌現,反倒造就大規模的醫學中心。目前推動的電子轉診平台、家庭醫師計畫能否扭轉情勢?有待時間考驗。

地區醫院持續萎縮,醫學中心數量則增多。(圖/遠見雜誌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