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高教人才 林全:調高大專教師薪資

行政院周六日加班盤整前瞻計畫,預定11日召開院會通過第一期預算。(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周六日加班盤整前瞻計畫,預定11日召開院會通過第一期預算。(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針對我國高教人才外流、薪資水準偏低情形,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6)日轉述,行政院長林全在院會指示,由教育部會同人事行政總處組成專案小組,研議調整大專院校教師薪資,留住我國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優秀研發人才及教學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全提到,國內大專校院教師因受限於公教未分途的架構,薪資水準不如部分先進國家,確有檢討調整空間。

林全說,高等教育是培植國家優質人力資源、厚植知識經濟的重要動力,因此請教育部會同人事總處組成專案小組,就目前大學教師薪資待遇制度調整或長期彈性化薪給制度進行通盤研議,提出可行方案。

徐國勇提及,為了留住人才,過去各大學透過校務基金自籌經費、發給表現優異人員獎勵等作法,希望讓大學教師的薪水加上其他補助,收入能好一點,但畢竟無法徹底改善薪資水準,因此將組成專案小組,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制度。

對此,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自從民國100年調整大專教師薪資後,已經過了6年,其實早就該調整了。林柏儀說,政府本就應該拿出政策,讓公私部門都能隨經濟成長率調整薪資,他補充,不該只為考慮人才外流才調薪,而應該視作政府與雇主責任。

林柏儀補充,除了教授,影響青年起薪水準的科技部助理薪資水準,也該隨經濟成長調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