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利用方式多 環保局籲勿露天燃燒

捆紮回收稻草可用來敷蓋田間畦面(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7.06)
捆紮回收稻草可用來敷蓋田間畦面(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7.06)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蘭陽平原已經進入稻作收割期,由於部分農民習慣將稻稈等農業廢棄物就地直接露天燃燒,不但影響空氣品質,也容易引起公共安全及影響行車視線。宜蘭縣環保局因此呼籲農民以捆紮回收稻草,用來敷蓋田間畦面,或於收割時一併把稻稈打碎,翻埋入土增加氮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表示,露天燃燒稻草,除了影響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也會引起公共安全及影響行車視線,環保局已安排稽查人員不定時至各鄉鎮市進行稽查,如查獲露天燃燒行為,且產生明顯粒狀污染物影響居住環境,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處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若違反者為工商廠、場者,則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至一百萬以下罰鍰。

環保局建議農民以捆紮回收稻草,用於田間畦面敷蓋來培育作物,不但可減少雜草產生,也可使果實減少罹患疫病機會。另外也可以收割時一併把稻稈打碎,翻埋入土腐爛發酵,可增加氮肥,是很好的天然土壤改良劑,如此不但有效利用天然資材,也能降低污染,可以達到資源再利用的循環經濟。

此外,環保局長周錫福表示,農民善加利用天然資材,乾燥稻草也可以作為工藝品編織等用途,以此來推動宜蘭在地農村文化也是不錯的方式,希望農民朋友們,珍惜天然資源一同守護良好的生活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