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中清路不用再繞道 國道一號東側 替代道路通車

中清路與環中路交叉口附近,鄰近中清交流道,經常導致塞車;為紓解車潮,先闢建國道一號旁便道(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7.6)
中清路與環中路交叉口附近,鄰近中清交流道,經常導致塞車;為紓解車潮,先闢建國道一號旁便道(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7.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中清交流道附近上下班時刻交通流量龐大,過去國道1號東側廣興巷未連通中清路,居民須繞道而行。為此,市府建設局編列預算1,200萬元,闢建自國道一號及中清路交叉口至中科廣福陸橋下,全長545公尺道路,今年5月開放通行,今(6)日舉行通車典禮;市長林佳龍表示,道路完工後,居民不須再費時繞道,地方交通也將更加順暢。對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4年4200億預算一事。林佳龍說,很高興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經立法通過,台中市也已做好準備,有信心拿下競爭型的計畫項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車典禮由市長林佳龍主持,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副處長賴榮俊、市議員陳淑華、西屯區長何國裕、廣福里長吳棟材都到場參加,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楊正中也派代表前往關心,場面熱鬧。

林佳龍指出,中清路與環中路交叉口附近,因鄰近國道一號交流道,經常導致塞車;為紓解車潮,市府規劃闢建國道一號連接台74線快速道路的空中匝道,同時在國道一號兩側開闢替代道路,讓地方居民往返廣福路、中科路及中清路更順暢好行,無須再費時繞道,更能分流車潮,大幅改善中清交流道附近的壅塞情形。

他表示,在民意代表及地方里長經年累月的推動下,終於在今年打通這一條位於國道一號東側的545公尺道路,也感謝高速公路局可以無償提供用地供市府新闢替代道路;這也是他在擔任立委期間非常關心的一件事,如今身為市長看到這條路正式啟用通車,也算是完成了一個心願。

國道一號東側的545公尺替代道路打通後,市府也將編列660萬元經費,規劃打通西側220公尺道路,讓地方居民與上下交流道的車潮得以分流。此外,市府也在興建3條連結高速公路及台74線快速道路的道路與橋樑,分別是國道四號豐潭段、國道一號跨越環中路銜接台74線道路的空中匝道,以及中科進入水湳的橋樑,完工後將可打通進出台中的大動脈,加上地方替代道路的闢建,相信在3年內可以從根本改善大台中的交通。

建設局表示,隨著台74線快速道路及中科東向聯外道路啟用,市區迅速發展,中清大雅交流道及台74線在上下班時刻產生大量往返車潮,造成交通堵塞。為紓解交通車流,市府已規劃周邊交通改善措施,短期先闢建國道一號旁便道,以作為地方民眾往返廣福路、中科路及中清路的替代道路,民眾可行駛新闢道路穿越中科路橋下至廣福路,避開環中路與中清路口;長期則規劃國道1號銜接台74線,從根本解決當地塞車問題。

此外,有關立法院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4年4200億預算一事。林佳龍說,很高興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經立法通過,雖然預算分兩期編列,但是計畫只要核定了,「有了開始就會完成」,也可以讓各縣市政府積極提出更有競爭力的建設,實施一個階段之後,再進行滾動式預算調整;台中市也已做好準備,有信心拿下競爭型的計畫項目。

他也說,台中市提出的軌道運輸及水環境建設項目均獲納入,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軌道建設完善後,希望大台中公路網也能納入,讓台中市交通網更四通八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