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淘金/新鮮人沒錢保險理財?掌握3331薪資配比

社會新鮮人保險理財的3331原則。(圖/記者顏真真製表)
社會新鮮人保險理財的3331原則。(圖/記者顏真真製表)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又到畢業季,很多畢業生準備投入職場,根據勞動部調查統計,職場新鮮人起薪平均為   26,723 元,其中大學畢業生起薪達 28,116 元。雖然對社會新鮮人來說,扣除基本開銷後,實際能支配的薪資十分有限,但壽險業建議,可依循 3331 原則作薪資配比,趁年輕做好全方位的保險及理財規畫,利用長期投資累積人生第一桶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人壽指出,依據知名人力銀行公布指出,5 月年資 1 年以下的社會新鮮人,應徵人數達 4.4 萬人,而註明「接受應屆畢業生」的全職工作機會則有 33.6 萬個,工作機會供過於求;另數據顯示年資 1 年以下的社會新鮮人平均薪資為 2.9 萬元至 3.6 萬元之間,顯見社會新鮮人只要做好準備,不僅可縮短步入職場的時間,可依自己的能力獲取理想的薪資。

不過,三商美邦人壽也提醒,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初入職場的新鮮人不用擔心薪水太低,反而更應該年輕時做好全方位的保險及理財規畫,利用長期投資累積人生第一桶金,助自己擁有富足的人生。台灣人壽則建議可依循 3331 原則作薪資配比,所謂「3331 薪資配比原則」,即薪資所得的 3 成用於日常生活必要支出;3 成用於累積未來必要性支出與緊急基金;3 成用來準備未來夢想或規畫;另外的 1 成則用來做保險規畫。

只是面對資金不充裕,社會新鮮人通常遇到風險時,承擔能力也較低,加上低利率時代,要單靠儲蓄來累積退休金更加困難,在投保時,三商美邦人壽建議同時掌握保障及投資兩個面向,並且以較低保費買到較高保障的策略建構基礎的防護網,此時可依自身投資風險承受能力,考慮購買「投資型保單」。

由於投資型保單最大的特色在於可以同時兼顧「保障」與「投資」,還可以選擇設計有保障倍數的商品,在保障倍數內自行決定保險金額,具有「小錢大保障」的功用,可避免意外發生時造成家人的經濟負擔,並且透過定期定額與長期投資的方式,幫助計畫性的累積資產,當未來經濟能力提高時,可再加碼投資,累積財富,安心打拚。

台灣人壽也建議,社會新鮮人可規畫一份定期定額投資且兼具保障功能的投資型保單,搭配多元內扣式醫療與傷害保障附約,內扣式附約保費相對便宜,讓起步奮鬥無後顧之憂,越早準備越好。不過,由於投資型保單兼具保險保障與投資的功能,壽險業也提醒,年輕朋友除依主契約約定定期繳交目標保險費外,更需注意投資標的狀況及充分瞭解保單內容,才不致讓自身的權益受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