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指控血汗醫院 北市聯醫爆「負時數」剝削

▲工會抗議北市聯醫違法扣薪扣假。(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7)
▲工會抗議北市聯醫違法扣薪扣假。(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7)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又見血汗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今(7)日有30多名護理人員,前往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門前抗議院方帶頭違法,長期利用「負時數」無償工作,違法扣薪、扣假,要求北市聯醫停止違法作為,立即返還積欠員工的加班費。北市聯醫回應,過去確有「負時數」制度,是歷史共業,絕不會擅自扣薪、扣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指控,北市聯醫過去常以病人、業務少為由,臨時要求已到醫院上班的護理師,提早半天離開,俗稱「批班」,而剩餘的4小時工時,則被醫院當成是護理師欠院方,記錄於系統班表內,而產生所謂的「負時數」累計,並以此要求護理人員用加班來償還,拒絕發給加班費。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不滿,工會去年9月成立要求改善,北市聯醫已承諾要改,沒想到,卻在日前發內部公告,要求「欠工返還」,要員工用扣減特別休假來抵銷負時數,否則就要扣薪。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要求院方應立即撤回違法公告,停止扣薪、扣假作為,並立即改善排勤班表,依法排定勤務並明示各假別、休息日及挪移工時,立即返還積欠員工的加班費。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接受媒體訪問時坦承,過去確實有「負時數」制度,但這是醫界過去行之有年的歷史共業,但今年起市聯醫已經沒有「批假」,也不會再有負時數。

黃遵誠強調,至於公告中使用的「簽請薪資返還」字眼,則是誤解,僅只針對少數嚴重缺時的個案,絕對不會擅自對員工扣薪、扣假,而為避免人力不足及減少加班過勞情形,北市聯醫也已在2016、2017年度獲得增加120個員額,中央人事總處也增撥加班費600多萬元,會積極落實全院加班申請制度,與同仁建立良性的溝通管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