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乳品附贈玩具 塑化劑超標有疑慮

早餐店乳品附贈玩具品質堪慮。圖為新光牧場巧克力保久調味牛乳附贈玩具,塑化劑超標 230 倍。(圖/消保處提供)
早餐店乳品附贈玩具品質堪慮。圖為新光牧場巧克力保久調味牛乳附贈玩具,塑化劑超標 230 倍。(圖/消保處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早餐店以附贈玩具方式吸引家長與兒童消費的作法相當常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抽查早餐店 22 件乳品,其中就有 8 件附贈玩具,消保處因而進一步針對玩具進行標示查核及檢測。其中, 10 件乳品標示不符合規定,玩具有 4 件標示不合格、 4 件品質檢測未過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保處去( 2016 )年 9 月至 10 月間,隨機於大台北地區選購早餐店乳品 22 件,分屬 3 家乳品工廠製造。其中有 10 件標示不符合規定,分別由天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外埔農會酪農鮮乳加工廠等 2 家製造。其中,早餐店常見的國農牛乳,不屬於保久乳卻宣稱為保久乳,產品並添加食品添加物乳化安定劑,目前仍在改善中。

此外, 5 件乳品的品名標示易生誤解,品名為「新光牧場○○乳」,但經實地查核乳品製造工廠發現,新光牧場僅為註冊商標,並非實際乳品生產者或來源,使用該商標可能引起消費者誤解,目前正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評估商標廢止程序中。

在玩具查核部分,各有 4 件標示不合格、 4 件品質檢測不合格,均已改善完畢。品質部分,以 2 件塑化劑含量超標最嚴重,分別是新光牧場巧克力保久調味牛乳以及國農果汁調味牛乳附贈的玩具,塑化劑各超標 230 倍以及 50 倍。

消保處提醒,市面上乳品種類眾多,例如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保久調味乳、乳飲品及保久乳飲品等,各類乳品分別有不同比例的生乳原料、成分或滅菌方式,提醒消費者購買乳品前應詳閱成分及標示,瞭解各類乳品的區別,為兒童選擇適合之乳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