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不老秘密 科學家鎖定鯊魚基因

▲鯊魚的壽命隨鯊魚種類不同而有變化,從30年到百年以上都有。(圖/翻攝自每日鏡報)
▲鯊魚的壽命隨鯊魚種類不同而有變化,從30年到百年以上都有。(圖/翻攝自每日鏡報)

寵物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始終對鯊魚這種古老的生物充滿好奇,除了牠們的強壯身軀、尖銳而可再生的牙齒之外,現在又多了一項研究目標。格陵蘭鯊魚的壽命可達將近400年,科學家們現在對鯊魚為何能如此長壽也感到了興趣,他們認為鯊魚的DNA序列中或許就存在著人們夢寐以求的長生不老秘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全世界最長壽的脊椎動物。如今我們與來自丹麥、美國和大陸的科學家們共同合作將鯊魚的DNA進行排序,將有助於我們了解為什麼格陵蘭鯊魚的壽命超過了其他鯊魚以及所有其他脊椎動物。」挪威北極大學教授Kim Praebel解說。目前團隊已經從超過100隻格陵蘭鯊身上取得切片樣本,包括一些出生於1750年代的老鯊魚,並且將鯊魚的DNA從細胞核中取出研究。

科學家們認為決定生物壽命的因素在於生物的基因片段之中。如同決定了生物的其他不同特徵與屬性,壽命基因的存在決定了生物能夠活多久,其中也包含了人類。

目前為止人類對於格陵蘭鯊魚的認知仍然十分有限,牠們長期以來生活在加拿大到挪威之間的大西洋海域。Praebel教授補充,生活時間如此長的鯊魚也同時提供觀察人類對海洋長時間影響的機會,可說是海洋的時間膠囊。很多鯊魚的年紀甚至經歷了人類工業革命到開始商業性捕魚年代,鯊魚的體內組織、骨頭和細胞中的DNA也提供觀察氣候變遷與汙染影響的線索。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